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寻味

鸡子馃——平民小吃翘楚

2017/06/09 来源:兰溪新闻网
    童年的记忆里,有社戏的地方,才有鸡子馃。犹记得在简易的帐篷下,大平底锅里煎着鸡子馃,木柴燃烧的火苗时不时跳出锅沿。如果摊位旁的鸡蛋壳多得堆起来,这家的鸡子馃,定是好味道。
    远处传来悠扬的婺剧声,老板在煎鸡子馃的时候也能跟着哼上几句,抬起笨重的木锅盖,用排笔在馃皮上刷一刷菜籽油,馃内有猪肉熬出的猪油,两油共炙,咝咝有声。再沿锅旁浇上一勺清水,“呲溜”一声,鸡子馃的蛋香、肉香和菜籽油的浓香随着蒸气飘散出来,更引得食客饥肠辘辘。
    如今,不需要痴痴地盼望着一年一次的社戏,散落在兰城各个街区的粥馃铺中,鸡子馃是店铺标配。其中,兰庆鸡子馃历史久,味道好,自成一家。
    人民路兰庆鸡子馃店的门面青砖黛瓦,简约而古朴。一进店内,八仙桌、竹筒筷,墙上画着老故事,历史感浓重,与招牌鸡子馃的朴实交相呼应,有一种久远的味道。“这家店有十八年的历史了,最早的一家店在黄大仙路,溪西也开过分店。”店主人朱兰庆与鸡子馃打了30多年的交道,早已领略鸡子馃风味的精髓。
    鸡子馃,价格低廉,却流露着随意精巧的美食态度。葱,最常见的香料调味品之一,切小段,粗细均匀;肉,肥瘦适中,剁成肉末加酱油和料酒提鲜;面粉配比后加盐水反复揉压,盐水使蛋白分子的阵列变得紧密,揉压后增加了弹性,擀成的馃皮光薄透亮。
    朱兰庆介绍,兰庆鸡子馃的特色,就是馃皮薄得像纸一样。在馃皮上摊一层肉末,抓上一把葱段,揪出38个褶子,馃皮薄得青葱若隐若现。把馃放到五成热的薄油锅中,煎至半熟。与此同时,新鲜鸡蛋加酱油打碎,用筷子挑开馃皮的一个小口,倒入蛋液,翻身煎成两面金黄便可出锅。葱段在高温下,与鸡蛋和肉末碰撞出独特喷香。咬一口,内柔外脆,鲜香兼备。怕太干的话,可叫一碗清粥送之。鸡子馃的香,是几代人记忆中的好味道。
    说起朱兰庆和鸡子馃的故事,还需将时光倒回上世纪90年代。1988年,朱兰庆还是原农药厂的一名职工,他的外公在当时的光明小吃店里专做鸡子馃,母亲从外公手上学会了这门手艺。退休后,母亲想为家里增加收入,于是晚上在北门附近摆个小摊,只卖鸡子馃和稀饭,配点小菜。朱兰庆下了班就去帮忙,一直要忙到深夜。母子俩为人实在,做的鸡子馃味道好,所以生意越来越红火。
    1996年朱兰庆离开农药厂后,全身心投入到鸡子馃的事业中。“摆了七八年的小摊,积累一定资金后,就在黄大仙路开了第一家店面。”朱兰庆说,鸡子馃是用心做的,在不断的传承和创新中,将街边地道的小吃鸡子馃,发展成兰溪小吃名片。目前,兰溪鸡子馃已入选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朱兰庆是代表性传承人。
    如今,鸡子馃成了兰溪人气最旺的亲民小吃之一,大街小巷比比皆是,不过在朱兰庆眼里,兰庆鸡子馃有一种责任,需担当和传承。让朱兰庆自豪的是,离家在外的人回乡,都会想着来吃鸡子馃,都说这是兰溪独有的味道。更多的客人是慕名而来,想尝尝代表兰溪的名小吃。为了方便客人,兰庆鸡子馃从中午开始营业,直至深夜。
    时移世易。兰庆鸡子馃迎合食客味蕾的变化,推出了韭菜馅、落汤青馅;考虑到老人不宜吃得太油腻,还创新推出了蛋液鸡子馃、干锅鸡子馃。虽然只是一道平民小吃,但鸡子馃以其独有的色香味,透过舌尖提醒着兰溪人,家乡永远有一种美味在等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