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寻味

美味消暑绿豆糕 还是自己做的好

2017/06/02 来源:兰溪新闻网
    端午前后,一时间各蛋糕店、糕饼店冒出了很多绿豆糕。为何要吃绿豆糕,市民王大妈说:“端午节,女婿要送绿豆糕到丈母娘家的。”王大爷说,冬春过去了,吃绿豆解解毒过个大热天。
    民间自古有“药食同源”的说法,绿豆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毒、祛暑止渴、利水消肿、明目退翳、美肤养颜之功效,是很好的消暑小食。
    最近,几位好友相约在许女士家中自制绿豆糕,记者是个对美食无抗力但对制作美食无能力的家伙,立马“求带”。
    一早见到许女士时,她已忙碌了好长一段时间。“买的是去皮绿豆,浸泡了三四个小时,现在放在高压锅里煮个十分钟,很快就好了。”许女士说,家庭自制绿豆糕其实特别方便,也不需要烤箱,只要将熟了的馅料混合倒入模具成型即可,不但不会松散,口味也比外面买来的更清香,甜度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随意变化。
    绿豆煮熟后,许女士开始动手制作。她用饭勺将绿豆碾压过筛,怕不够细腻,又用料理机搅拌成绿豆蓉。然后把绿豆蓉放到温热的锅里,浇上几勺食用油,时而翻炒,时而碾压,厨房顿时弥漫着香气,加上适量蜂蜜、白砂糖,绿豆糕半成品就出来了。
    “绿豆糕为什么不是绿的?”记者疑惑地问,“绿豆都要去皮的,绿豆糕本色应该是嫩黄色,市面上的‘绿色’糕是添加了色素或者其他食料。”许女士看着我们呆萌的样子也是好笑。
    待绿豆蓉晾至稍温后,许女士将蔓越莓切碎,揉到豆泥中,混合均匀。而后,再将豆泥填满模具,轻柔地压紧实,又小心地扣出来,一颗颗彷如花儿般的可爱绿豆糕便成型了。
    尝一口,淡淡的甜味和芬芳的豆香令人回味无穷,入口绵润,淡雅清香,好吃到欲罢不能。
    在绿豆糕的妆点下,一个静谧的午后悄然流逝。偶尔,也许我们都应学会做一点吃食,尤其是这些节日的传统美食,其中蕴含的不仅有厚重的历史传承,还有乡愁和家的滋味、爱的味道。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