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黄店镇

黄店:科学清污助力“剿劣”

2017/06/22 来源:|0

 记者 胡 倩                     

  导报讯 “这个排污口怎么没有封堵上?河面有垃圾漂浮着,需赶紧告诉河长……”昨天,兰溪市黄店镇党委副书记何美芳在剿灭劣V类水现场指导“剿劣”工作。自从分管这项工作后,到“剿劣”现场走一走、看一看,是何美芳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一边走一边还要做好记录。”何美芳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河里的垃圾回到它该去的地方,让乱丢乱排的行为不再发生。

  前期,黄店镇共排查出41处剿劣点,数量是全市最多的。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克服?针对各个剿劣点,黄店镇制订了不同的方案,逐一攻破。

  “我们首先选择拿下紫垅坞水库这个最大的整治点。”何美芳说,紫垅坞水库100万立方米库容的水面,这么多水排到哪里去,如何有效整治?他们想了一个办法———先抽水。调动8台抽水机,连续工作12天,将水抽干。“那几天,很多工作人员都直接睡在了大坝上。”水抽干了,流到河里,河里又留下了两万立方米以上的淤泥,又该怎么办?该镇“剿劣”工作小组从外地请来专家,根据专业建议,将淤泥就地取材用于造地项目,因地制宜,既合理处置,又节约成本。

  “紫垅坞水库还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水库内还有一个养猪场,养着2000多头猪。”何美芳说,养猪场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一切努力都是白搭。该镇“剿劣”工作小组决定采取治标和治本同步进行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在对养猪场进行多次现场取证,与业主多番沟通的基础上,该镇“剿劣”工作小组有关人员每天都前往养猪场现场检查偷排情况,严格规范其养殖行为。接下去,他们将与业主协商,引导业主减少生猪养殖数量或将其拆除关停,从源头牢牢管控污染源。

  针对镇域内需要整治的其他河塘,该镇通过养殖菌种、生态养鱼、引用活水等方式改善水质,还积极向其他先进县市学习治水经验,引进先进方法。“剿灭劣V类水,我们是认真的。”何美芳说,加大兵力、加猛火力、加快速度,通过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共同打赢“剿劣”大会战这场硬仗。“我们在建立河长、塘长、库长、沟渠长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共产党员队、共青团员队、少年先锋队、巾帼英雄队、代表委员队、河长塘长队、民兵连长队、老当益壮队等八支治水铁军。”这八支队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火力侦察,加大排摸力度,摸清全镇所有的劣Ⅴ类水根源;通过火力整治,让污染者无藏身之处,做到谁污染、谁买单,谁偷排、拆除谁。”何美芳说。

  据了解,黄店镇每周开展两次集中治水行动,半个月召开一次全镇现场会,一个月进行一次评比活动,争取用三个月的时间在镇辖区范围内所有村的河道沟渠、山塘水库进行剿灭行动。全镇上下、全党动员、全民动手,痛下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决心,不达目标誓不罢休,不打胜仗决不收兵。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