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女埠街道

女埠街道水岸同治助“剿劣”   既要清河道 更要绿两岸

2017/06/22 来源:|0

编者按:自兰溪启动剿灭劣Ⅴ类水万人大会战后,兰溪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掀起了全面“剿劣”的治水新高潮。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记者走进治水现场———来自记者联系点的报道”,报道兰溪各地、各部门单位全力以赴“剿劣”、全面出击治水的动态,激励全市人民更加踊跃地参与“剿劣”大会战中来,形成上下同欲、全民皆兵的围剿之势,为“一区一地一城”建设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保障。

  记者 林玉洁                    

  兰溪市女埠街道泽基村,有一条长1400多米的排水渠贯穿村中,最终汇入兰江。整治前,这条沟渠内满是淤泥、水草、菜叶等污染物,岸边还有许多其他垃圾,严重影响到村民的日常生活。

  自吹响全面剿灭劣V类水的号角后,泽基村立即行动起来,围绕“截、清、治、修”四字,制定了科学整治方案。该村租来了挖掘机,经过多天的努力,终于把沉积多年的淤泥清理干净。同时,村里还组织村民清理渠道,将水草、菜叶、垃圾等全部清理出来。渠道恢复干净、通畅后,村里又引进水库水,让渠道内的水体活起来。经过近三周的整治,1400多米的排水渠全部清理干净,原来的臭水渠彻底旧貌换新颜,水质也得到了明显改善,保持在Ⅲ类水。

  不仅仅是泽基村,今年以来,女埠街道积极响应全面剿灭劣V类水的号召,结合2017年“三溪二类”的治水目标,让甘溪、古溪、花塘溪等三条溪达到Ⅱ类水的标准,努力实现“岸绿、鱼肥、水清、景美”。

  据了解,今年,女埠街道计划完成11个劣V类小微水体、5个排污口的整治,完成3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提标改造工作,完成清淤4.9245万立方米。目前,该街道各村积极开展“剿劣”工作,已清淤5000立方米、清理排水渠道4000多米,打捞80多口池塘的漂浮物,共计清理垃圾、淤泥等5500吨。经过一系列努力,上街排污口已达到Ⅲ类水水质标准,泽基A区排污口为Ⅱ类水。

  为防止反弹,该街道专门成立“河长制”办公室,加大巡查和惩处力度;成立“河小二”护水队,对辖区200多处池塘、沟渠进行摸底排查。

  “既要清河道,更要绿两岸”。女埠街道坚持水岸同治的理念,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治“六乱”美“三化”、垃圾分类等,“五水共治”稳步推进,“剿劣”工作有序进行。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