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永昌街道

永昌:“新官上任”先学李渔当廉官

2017/06/22 来源:

记者 杨一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5月18日,在兰溪市芥子园内,永昌街道32个村的村监会主任,面对党旗,笔直站立,高举右拳,庄严宣誓。这是该街道新任村监会主任培训会的一个镜头。

  永昌街道新当选的村官上任,既没有烧“三把火”,也没有泼“三盆水”,而是重温入党誓词,学习李渔廉政文化思想,参观李渔展览馆、作风建设馆,上了“赶考”路上的第一堂廉政课。

  “李渔是明末清初的文学家、戏曲家,曾在家乡夏李村担任了三年的‘祠堂总理’,相当于现在的村委会主任。”会上,兰溪市政协副主席、李渔研究专家陈兴兵介绍,当时李渔执笔出台了兰溪历史上第一部“村规民约”,即《祠约十三则》,提出了较为完善的祠务管理办法和村务监督理念。

  很多人都以为李渔是一介书生,殊不知他治起村子来也头头是道。陈兴兵说,《祠约》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李渔首次提出了“村级财务公开”制度,要求“田产租目立正册一本,副册数十本,总理者收之,同事者每人执一册,以便稽查”。《祠约》还规定会计、出纳要分开,祠堂班子成员和祠堂总理的财务支出票据要互为签字,如此相互制约,以免祠堂总理的“一支笔”之弊。此外,除了班子成员组成的“祠委会”,须另设祠务“监理会”,也就是现在的村监会,并严格要求“监理会”成员必须“齿德并懋,耳聪目察”。

  自从这部较为完善、严明、廉正的《祠约》公布执行以来,李渔以身作则,勤政廉政、任劳任怨,未从祠堂拿过一分工资补贴。夏李村在李渔的总领下,祠务重兴,祖业得旺,成了方圆百里有名的“文化特色村”,村民的日子也一年比一年好。

  “李渔在370年前提出的理念对现今的村务监督工作依然具有借鉴作用,他廉政爱民的思想与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也让我心中有了一杆秤,更好地衡量自己以后的工作。”永昌街道朱董村村监会主任汪军说,没想到上任后第一件事是参加廉政培训,作为一名村官,打铁还需自身硬,管好自己,更要敢于担当,履行好监督责任。

  “刚当选的村监会主任,多是工作新手,没有履职经验和廉政意识,有必要及时给他们敲敲警钟,打好预防针,同时提升他们的监督业务能力。”该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方国华表示,第一时间开展廉政培训,给村监会主任集中进行“廉政充电”,希望能让廉洁自律成为“新官”们展示给村民的第一印象。

编辑:何勐骠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