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好书推荐

探寻大航海时代的印迹

2017/05/09 来源:

  自小就在书上读到过哥伦布穿越大西洋发现美洲新大陆的故事,不禁心向往之。这次有机会游历南欧的西班牙、葡萄牙两国,所到之处便着意探访哥伦布航海的印迹,增长了不少知识。

  其实发现新大陆的说法是站在欧洲人的角度说的,并不十分准确,不如说大航海比较妥切。早在两万年前,现在美洲印地安人的祖先蒙古人种的一支就越过白令海峡,经阿拉斯加进入美洲,同时另一支美拉尼西亚人种也从澳大利亚到达南美洲,繁衍生息,最后遍布美洲。之后与世界各大洲隔绝。有确切证据表明到过美洲格陵兰岛的有北欧的莱夫·埃里克松等人,不过北欧人的发现是偶然的,中断的,后继无人的,而哥伦布的发现是有计划的,连续的,后继如潮的地理大发现。

  1492年是世界历史上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伊莎贝拉女王攻占了格拉纳达,最终把信奉伊斯兰教的摩尔人逐出了伊从利亚半岛。这一年,哥伦布率领三艘帆船和87名船员,航行70昼夜,历尽千辛万苦,于10月12日终于抵达和登上西半球的第一块陆地。以后哥伦布又先后4次远航到达美洲。消息迅速传遍欧洲,这之后由此掀起了欧洲各国如英、法、葡、意、荷等国抢占殖民地的狂潮。

  我们首先来到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五层贝伦塔,塔位于特茹河北岸,离海岸约20余米,用大理石砌成,先后做过防御工事、电报站、灯塔,底层曾用作监狱。当年船队的水手远航,都会挥手与它告别,在经历惊涛骇浪,九死一生回到港湾时,见到贝伦塔就仿佛小儿回到了母亲的怀抱,欣喜不言而喻。再往上游走约百余米,就可以看到大航海纪念碑,碑用花岗石砌成,造型像一只大帆船,船的两侧排队立着当时西、葡两国著名航海家的塑像,如发现好望角的达·伽马、首次成功进行环球航海的麦哲伦、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等等,灿如群星。站在最前面的是葡萄牙的亨利王子。亨利王子虽然没有出海远航过,但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航海学校,为大航海时代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功在千秋。

  为什么是西、葡两国拉开了大航海的序幕,这也与伊比利亚半岛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人文背景有关。半岛多山地高原,土地贫瘠,随着人口膨胀,亟有向海外扩张的冲动,兼之半岛先是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后来又归属西哥特帝国,公元711年开始,被信奉伊斯兰教的摩尔人侵占了近800年,居民自古以商贸立国,同时又吸取了阿拉伯人航海经商的传统,所以两国王室都是航海事业的支持者、策划者和资助者。哥伦布曾经多次以他的计划游说英、法、意大利和葡萄牙,但都遭到冷遇,直到伊莎贝拉女王慧眼识英雄,全力甚至以私房钱来支持哥伦布的航海事业,最终取得成功,使西班牙的殖民地遍布中南美洲及美国的中西部大片领土,甚至占领了菲律宾,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日不落帝国,黄金、珠宝、香料滚滚而来,而且把玉米、土豆、红薯等带给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 

  航海家攫取了巨大的财富,那么惊人的财富用于何处,我们先后考察了葡萄牙里斯本的大教堂,以及西班牙托莱多、塞维利亚、瓦伦西亚、萨拉戈萨等城市的大教堂。这些教堂全部用大理石、花岗石砌成,或罗马式、或哥特式或巴洛克式风格,精雕细琢,精美绝伦,内部装修金碧辉煌,油画、雕塑、金银器皿琳琅满目、奇珍眩世,据说航海贸易收益的百分之五奉献给了教堂。什么是这些航海家、船员水手冒险航海的动力?看来对黄金的热爱与对上帝的虔诚在这里得到有机的紧密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省的首府塞维利亚。哥伦布就从这里出海。在塞维利亚大教堂入大门的左侧,有四位青铜人抬着一具密封的青铜棺材的雕像,整组雕塑立于大理台台座之上,哥伦布的遗骸就安放于密封的青铜棺内,世世代代受人瞻仰。想不到哥伦布本是意大利热那亚一位工匠的儿子,却在西班牙成了万人传颂的民族英雄。

  应该说我们中国自古以来就是航海大国。据《汉书·地理志》记载,早在2000年前汉武帝派张骞通西域开辟陆上丝绸之路的同时,又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汉朝的船队就已远航都元国、邑卢没国、黄支国等地。据专家考证,黄支国在今印度、斯里兰卡一带,宋元时期海上贸易更是昌盛一时。至朱元璋建立明朝,开始封关锁国。明成祖时郑和七下西洋,船队之庞大,人数之多,远在哥伦布之上,时间也早了90多年,但目的只是为了宣扬皇威或者负有暗中寻找建文帝下落的使命,与西、葡开疆拓土,追求财富的目的迥然不同。理念目标不同,自然结局不同。明宣德八年(1433)郑和在七下西洋途中病逝,明朝的航海事业也黯然收场。假设当年发现新大陆的是郑和,或许今天的中南美洲会有许多华人国家,汉语也将成为通用语言。可惜的是机遇一旦失去,此后的500余年,中国只能默默地做一个局外人而已。

  所幸的是现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得到了亚非欧越来越多的国家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是友谊之路,是财富之路,也是共同繁荣之路,也是新时代赋于中华民族的一大历史机遇,重温大航海时代的历史,应该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