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好书推荐

华北展宏图 走马看雄安

2017/05/09 来源:

  四月一日,中央发布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建设雄安新区的消息,立即引起国内外各行各界热切关注。清明时节,风轻阳暖,笔者登车北上,直奔雄安探营。

  在河北霸州下火车,乘汽车去雄县。眼前是一望无际的华北大平原,不论往哪个方向看,不见一个山头和丘陵,有的是一马平川的绿色麦田和一行行、一排排白杨树。正是杨树吐穗扬花季节,车前车后,花絮在空中飘舞,如同漫天飞雪,上车来的女学生,一个个都戴着口罩。从江浙较发达地区过来的人,会感到这一带有些原始、平淡、落后,房子、车辆、道路,给人灰头土脸的感觉。

  但是,正因为这一带的原始平淡,未有深度开发,没有重大企业、没有高密度人口以及繁华的城市负担,现在起步,不会过多打扰百姓生活,涉及拆迁量少,开发成本低,能快速起步见效,也就是一张白纸上能画出最美丽的图画。雄安新区,包含雄县、安新、容县等三个小县外加白洋淀,距离北京、天津、石家庄都是100公里多点,区位适中,不远不近。

  行进在雄县街头,只见街道两边的房子大多只有二三层,街上的公交车大多是十几座的小公交,像兰溪21路公交那种。全城最起眼的是米黄色的十层县府大楼,雄伟壮观。从早到晚,一拨又一拨的人群在大楼前拍照留念。他们有的是怀着好奇心来的天南海北各地游客,也有的是想来“捞房”的投资客,可惜他们此行将一无所获。中央关于开发雄安消息公布的当天晚上和第二天,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的“捞房客”从空中、地上蜂涌而至,有的装着满车的钞票,雄城大街堵车成患,雄城的房价从每平方米八千多元暴涨到三万多元。三县政府立即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封存所有房产交易所,停止一切房产登记、过户,在建工程就地停工。我们在县府大楼前和大街上,看到一幅又一幅红布标语,上写“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严厉打击违规售房炒房行为!”……据说雄安新区今后的房产,将借鉴新加坡的“公房、公租”模式,但怎么个“公”法?有待专家的智慧而可行的顶层设计。

  在雄县的大街上和府前公园的树阴下,笔者不停地与当地各界市民谈天询问,他们的脸上,普遍洋溢着富有获得感的窃喜,为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突然降临而庆幸。但也有人心中有些忐忑不安。因为雄县是北方著名的塑胶产地,全国家庭所用的塑料薄膜、管道和保鲜膜,很多由此地生产。有的乡镇,几乎家家户户开办塑胶小作坊,小老板满街跑,过着小康富足生活。但是塑胶行业,排放污水、污气,污染十分严重。而雄安新区建设,绿字当头,污染企业一个不留,这些小作坊必然被关停,这些业主、市民的事业、生活平衡,必将被打破。当然,利益的输送,从来不是单向的,在整体获益的同时,部分利益受损,也是天经地义的。

  中央选择雄安为开发新区,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地理原因,那就是域中有一个美丽的白洋淀。白洋淀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被36个村庄和12万亩芦苇荡分割成大小不同的146个淀泊,由3700多条沟濠、河道、淀泊串联成水上迷宫。春季青芦吐翠,夏季红莲出水、蛙鼓蝉鸣,秋天芦苇泛金,冬季泊似碧玉,真可谓:浩浩烟波,依依杨柳,苍苍芦苇,艳艳荷花,悠悠小舟。我们从雄县花25元钱打车,25分钟即到白洋淀。湖中游船如织,40元钱乘小木船,100元钱坐快艇。在雄安新区开发中,白洋淀将成为北方的西湖。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雄者,阳刚、英雄也;安者,牢固、安康也。雄安新区建设着眼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张蓝图干到底,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打造世界一流城市群的中国样本。如今,新区铁军组建工作已经展开,深圳市长空降河北任省长,雄安还将向全国招聘各类精英。中国石化、中国电力、中国建筑、中国移动等上百家企业巨头,中科院和北京30多所“985”、“211”高校等主动对接新区,或全迁或部分入驻。

  今天,走在雄县郊外的田间小道上,一切似乎格外宁静,这是大战前的宁静。你看、你听:不远处,几十台钻探机已在“突突突”钻探地质,一杆又一杆测量标杆上,三角形的小红旗在春阳下迎风飘扬。这个起步规模100平方公里,远期2000平方公里的开发、创新、发展大宏图,已经徐徐展开。又一个春天的故事,那雄壮的旋律,已经在白洋淀畔奏响……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