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好书推荐

春满八仙岗

2017/05/09 来源:

  梅溪流域的人,习惯到转轮岩寻找春天,以为紫荆花开转轮岩,最有春天气息。殊不知仙迹斑斑八仙岗,气象万千,别有洞天,更能感受春天满满魅力。

  八仙岗原名红石岗,位于梅江镇群声行政村八仙岗自然村后面,与该镇观岩陈一侧的转轮岩遥遥相望,直线距离不过数千米。八仙岗顶平坦广阔,可以斗牛跑马,可以开展歌舞活动,可以上百人野炊。

  八仙岗顶最引人注目的是围棋大棋盘和八个神仙屁股印。围棋大棋盘据说由八洞神仙之首铁拐李所划。铁拐李非常自负,对曹国舅的棋艺不放在眼里。他召集仙友到八仙岗,用铁拐划了个围棋大棋盘,向曹国舅叫板。大哥挑战,曹国舅不能不应战。

  与曹国舅对垒之前,铁拐李与旁观作证的六个仙友言明:观棋不语真君子,下棋无悔大丈夫。旁观者不能任意发出声音,更不能任性指手画脚;下棋不仅不能悔棋,还不能磨磨蹭蹭,拖延时间。张果老、何仙姑等仙友当然唯铁拐李的话是听,然而放诞不羁的吕洞宾可不吃铁拐李这一套。铁拐李专心致志与曹国舅黑白论道,吕洞宾唧唧喳喳叨咕不休,并顺手折了一截桑木,在棋盘上空点点戳戳。铁拐李本来占尽优势的棋子局面,经不得吕洞宾的干扰,连连失算,变成大败亏输。

  是可忍,孰不可忍!铁拐李怒发冲冠,操起铁拐追打吕洞宾。吕洞宾纵身跃下八仙岗,向对面青龙山飞奔。铁拐李紧追不舍,相距不过十多步。将要靠近树木森森的青龙山,吕洞宾突然发力,要脱开追逐。铁拐李抓了一把泥土,向吕洞宾扔去。吕洞宾来不及钻进树林,只好钻进石壁。铁拐李的泥土没有砸着吕洞宾,却粘上了石壁,封住了吕洞宾的出口。吕洞宾当然不会封冻在洞内,听说,吕洞宾钻出青龙山,从另一头飘逸而去。

  八仙岗本来仙迹多,加上当地人自发建造了盘古殿与八仙殿,纪念盘古开天地、八仙大聚会,与仙道相关的元素陡然增加。八仙岗自然村到下马源自然村道路两侧,有吕洞宾钻出的仙人洞,有铁拐李封口的仙人泥,有铁拐李挖泥显现的仙人泉等景观,还有仙人亭、仙人池、仙人湖等人工建筑。八仙岗四周,紫荆、黄藤、猕猴桃等花草遍布,柏树、松树、枫树等树木高耸,香榧、李子、桃子等果树斗奇,区域内大面积绿化、硬化,春天的八仙岗,满眼妙境,美不可言。

  从八仙岗顶向西走,有座高耸入云的马鞍山。马鞍山上有神仙石、神马印,既有八洞神仙的遗迹,一方面有黄巢造反的印痕。民间有“神奇马鞍山,藏宝千百万”的传说。黄巢造反后期,被大唐官兵追赶,穷途末路,把抢掠来的珠宝埋在马鞍山里,带着部分下属穿过吕洞宾钻出的仙人洞,死里逃生。其埋在马鞍山的珠宝,财宝迷寻找了上千年,一无所获。

  八仙聚会处,春游最妙地。仙道两侧紫荆花盛开,油菜花争艳,美女群比妍,自然与人文交汇,仙人与凡人对话,艳阳与春花媲美。春满八仙岗,恋恋不思归。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