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好书推荐

我 城

2017/05/09 来源:

  吃不吃印馃?清明节的早上,父亲问。他的口音使我听成“吃不吃因果”。

  金华兰溪的老街摊档有数家卖印馃(又称“清明馃”)的,边售边包的老板娘说是用蓖麻叶做的———按传统做法,清明馃需用石灰水腌制后的芝麻叶、青蒿等的纤维掺入粳米粉内,使其色青绿,如今估计步骤多有省略,但吃来仍清甜可口。临走,表叔又让岳母赶做了一小篮。大饺子状的是拌豆干丁的咸馅,圆饼状的则是甜的,馃胚是用叫“刺耳”的野草和在米粉里制成,咬来有韧性,满是野生植物的那股倔劲。

  印馃得名因其用木模印出,可从第一次把印馃听成“因果”后,我就觉得它该是印馃的另一种来历:清明,死生,因果……那种调和的灰绿,野植物里蛰伏着的生生不息———若是没有这些深深浅浅绿着的印馃,清明就不算完整。

  老街上,“平安包子店”“老鸽子出售”“中老年理发室”“汪赛云中医内科诊所”“春晖书法馆招生”……食摊上的烙饼散发着久违的菜籽油味,让人想起大片金黄的油菜花田,榨油工坊内,春天的空气里满是油润的汁液。

  菜场在老街深处,菜式不多,春笋、莴苣、米苋……都安分地顺应节令,滋味牢靠。青皮甘蔗甜蜜地倚着墙,蹲在地上的小贩将菜码得尽可能可喜些,像照应自家儿女。

  路两旁的樟树根系太发达,地砖被顶得凹凸不平,人走上去深一脚浅一脚,微醺一般。

  陶渊明写的“天气澄和,风物闲美”,就指的这天儿吧?南方小城的四月,空气微醺,令人想丧志到底。

  小街对过的面档老板娘手脚麻利,呈淡黄碱色的手工细面在大锅里沉浮,她边与客人闲话边风快下料,料的种类之多让人眼晕。另一只大锅里是温热的粽子,味道没得说,据说嘉兴“五芳斋粽子”其源就出自兰溪。

  有老街的城才有灵魂———不仅仅是些旧房子、老店铺,还有它们所承载的一个运行了许久的时光系统,而现代化的新区不免雷同:连锁店、快餐城、电器行…在外观肖似的格局中,一座城、一个人的面目都越来越模糊。

  在网上曾看到一位热心同乡列了张单子,名曰“兰溪小吃,我的毕生收集”:

  人民路:兰庆鸡子馃

  李渔路:“红高粱”餐馆的牛杂

  红绿灯那:粽子(晚上12点以后)

  朱家码头(或柳家码头)边:黑鱼煲

  和平路:光明包子店(原光明小吃店的老职工汪爱弟开的,当年县里在灯光球场搞过一次饮食行业技术大比武,她以五分钟内包了500只馄饨的速度获得优胜。)

  黄大仙的铁路道口:破彩盅小店的鸭头

  …………

  总有几十项吧,我打算有机会按图索骥,一一吃将去。

  一则美食指南里透露出诸多信息,比如“李渔路”“黄大仙”和这座城的文化渊源有关,还有“饮食行业技术大比武”———它描摹出一个时代生气勃勃的风貌,一种集体参与的热情。“红绿灯那”的粽子,大概是夜归者的慰藉。一个深夜十二点后能买到热粽的小城让人眷恋。一座城的好,不是最热闹时的便利,而是最冷清时的温煦。

  还有单子未列入的一些特色馔食,比如九月重阳节的荞麦馃,旧历年廿四(送灶神上天)家家必吃的汤圆———与别处不同,兰溪汤圆是咸馅,包入嫩笋豆干肉丁等,因汤圆收口处有一尖头,兰溪人也称作“汤头”。父亲做过多次,个大味美,在碗内有如饱满硕大的惊叹号。

  再有兰江两岸的诸多煲庄让人惦念。尤喜一道素煲,以清汤和天目笋干、金华千张等制成,煲甫一揭开,热气上涌,顿时有“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之味。

  父亲每逢年节常做的一道小吃还有“烧渥”,馅料是青菜肉丁,以薄到透明的豆皮包成一枚枚小长方块,用油煎得灿然。叔叔也常为归乡的我们做,青菜是楼顶自种。楼顶还有若干果蔬,枇杷尤其惊艳,味道甘美,是与季节认真恋爱一场的证明。父亲与叔叔在楼顶吸烟聊作物经,那是他们乐此不疲的话题。父亲向往的理想生活原是如《击壤歌》中所写,“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

  下楼吃过夜饭,外头天光还是亮的。时间在这里分外经用,像条扯不到头的绵延的绸子。出门闲逛,买当季水果,到杂货店买些零碎———看似寻常的生活有着快失传的古朴之气,如削甘蔗的木柄长刨,研磨胡椒与香料的石头杵臼,泡酒用的密封大肚玻璃罐……这些物什,但愿永不会被时代所“破旧立新”。

  “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这是从小父亲教我们背诵的诗句,我虽从未目睹过这种诗意景状,却可遥想在曾经的兰江边,这一幕的存在。

  正是在那桃花雨中,在半夜鲤鱼潮湿的腥气中,父亲的乡愁才有了寄放之处,“我城”与“彼城”才不会混淆,无须以地理坐标“北纬29.19度,东经119.48度”等来界定,只需循着熟悉的气味,便能进入一个肝胆相照的故乡。

  原载《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7日 15版)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