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好书推荐

白节与三个老婆

2017/05/09 来源:

  解放前,女埠虹霓山村有个童青生,年幼时因家境贫困,家中就抱养个童养媳。他十二岁就跟人学做篾,由于勤学苦练,不懂就问,三年便出师了。都说篾匠是一门细活,要经过多年磨练才能成就娴熟的技艺,可是“三年学徒,四年半作”师徒相授学手艺的传统模式被一个15岁少年打破,一时在乡村传为美谈。

  就在这一年,兰溪解放了,家家户户都分到田地,为了发展农业生产,篾匠也吃香起来。晒垫、箩筐、畚箕、畚斗等篾器农具都要做,童青生编织的篾器牢固结实,精制美观,经久耐用,很受人们的欢迎。

  于是,童青生就在村里着手招收学徒,开始只带两个,后来带到七八个。由于当时篾器是五谷杂粮生产所需和日常起居生活所需的必备用具,年轻人求学篾匠的人多。加之他做篾技术好,名气越来越大,大家都尊称他“白节”,意思是邻近三姓最好的篾匠。这样,好篾匠“白节”替代了他的真名实姓。

  过了几年,也已到了后生谈婚论嫁的年龄。按照当地习俗,白节与童养媳进行了圆房。后因童养媳患有先天性疾病,不能生育,这段婚姻不久便吹了。不过,童养媳毕竟在白节家生活多年,白节与她仍以兄妹相称。

  篾匠生意十分火红。头批篾匠已出师,能独立上门替人家上工做篾,但人家仍喜欢白节的做篾手艺。于是,请白节做篾的人家多,替白节做媒的人也多。

  经人介绍,白节与邻村姑娘王翠珍结了婚。婚后,白节天天带着徒弟到生产队或农户家上工做篾,勤劳贤慧的王翠珍在家料理家务,还到田地里干农活。婚后三年,先后生了一个女儿、一个儿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王翠珍一场急病,便撒手人寰。面对突如其来的不幸,村支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特别是看着白节一双哇哇啼哭的儿女,实在不忍心。于是,与老婆商量,让小女儿去白节家帮助带幼小的女儿和儿子。

  几年过去了,支书的小女儿苦含辛茹苦地把两个幼小孩子带到了上学的年龄。而这一切,白节除了满怀感激,还产生了依依不舍的感情。

  为了小女儿的终身大事,村支书开了个家庭会。大家认为,凭白节篾匠手艺、为人的人品是没问题的,只是年龄稍微大了一点,且有两个孩子。正当大家犹豫不决时,小女儿开口说道:这些年我一直在白节家带孩子,对白节家情况最清楚,他对我一直很尊重,对我很放心。如果父母同意,我愿意嫁给白节。

  就这样,支书家根据小女儿与白节生辰八字,择定结婚吉日,由白节迎娶小女儿。婚后,白节继续带徒弟上工到人家做篾,晚上还回家编织一只芋篮,新婚妻子主内料理家务,早上到集市卖出一只芋篮,收入一元三角,当时可以买两斤猪肉呢。

  从此,白节又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日子。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