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倒插门”的婚姻 让幸福越走越远

2017/04/11 来源:

  A 仓促结婚埋隐患

  我是家中的独女,因为从我太爷爷起直到我父亲这一辈,都是三代单传。所以,我还在上大学时,确切地说,还没有到谈婚论嫁的时候,父母亲就给我定下了一条规矩:未来的女婿必须是倒插门,而且将来我们的孩子也只能姓我的姓。当时,对于涉世未深的我而言,能够理解父母亲的心情,所以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然而,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个条件后来竟然成了我婚姻路上难以逾越的一道坎。

  24岁的时候,我谈了第一个男朋友,我们相处得一直也不错。可真正到了谈论办婚事的时候,我刚把我父母想让他当上门女婿的想法说出来时,他的头就摇得像个拨浪鼓似的,说什么也不同意。在他看来,倒插门都是那些没本事的男人才干的事,退一万步讲,即使他的父母亲能同意,他也绝对不会让自己一辈子背上这么个黑锅。谈了一年多的初恋就这样无疾而终,可想我当时的心情有多痛。

  后来,我就学聪明了。不管是谁给我介绍对象,都会明明白白地告诉人家,我要找的是上门女婿。没成想,这竟成了我婚姻路上一条难以逾越的坎。很多人一听说我提的这个条件,干脆连面都不见。直到我28岁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在本地工作的外地小伙子,他说他能接受我的条件,才算让我松了一口气。可事情就是这样难以预料,当他把我的条件讲给他的父母亲听时,竟遭到了他家里的强烈反对。他的家里还放出了狠话,如果他不听话敢入赘,就不认他这个儿子,甚至以死相逼。不仅如此,没过多久,他就被他的父母亲强行带回了老家,从此更是杳无音信。那一次,我真的是彻底心灰意懒了。

  一晃又是半年过去了,我步入了29岁大龄青年的行列。我的婚事也急坏了父母亲,他们开始四处打听给我介绍对象,就这样,我认识了我现在的老公小陆。他和我同龄,在一家企业工作。说实话,他的条件并不算好:人长得一般,工作一般不说,家是农村的,经济条件也不太好。还有就是,他的脾气有些急,和我相处不长的时间,动不动就会发火。可在当时的那种情况下,小陆身上的任何毛病,都被他和他的父母同意做“上门女婿”这个条件给掩盖掉了。就这样,相处不到三个月,我们结婚了。

  B 上门女婿婚后现“原形”

  因小陆家经济条件不好,在城里买不起房。婚后,我们和我的父母亲一起住在一幢独家小院里。此外,父母亲为了我们出行方便,还给我们买了一辆20多万元的小轿车。每天下班回到家,我们就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饮食起居都有人照顾。按理说,这样的生活应该是不错的吧,可小陆却整天绷着个脸,总是一副不高兴的样子。

  婚后一个多月的一天,我终于憋不住了,问他在我家为什么老是不高兴。他竟然火冒三丈地朝我吼了起来,说什么他的哥们和同事们,老拿他是上门女婿的说事。问他工资全上交吗,还问他受欺负吗等等,有时候别人问烦了,他就干脆和人家翻了脸,为此也得罪了不少人。而他把这一切,都归结为是我家人强迫他“倒插门”的。

  结婚第一年的春节,按照当初说好的,应该是在我家过年。可小陆不干了,非要让我和他一起回乡下过年。这刚结婚没多久,就不守信用了哪能行。为此,我俩在卧室里吵了起来。碰巧当时我父母亲不在家,不然让他们知道了肯定会不高兴的。好在小陆和我吵归吵,除夕夜和大年初一都是在我家过的。大年初二,我才和他一起回了他父母家。原以为我们在那待一天就走了,没想到,小陆说是要住到过了初五才回城里。这下我不干了,大吵一架后我一个人回了娘家。那几天,来我家走亲戚的人都会问上一句“新女婿怎么不在”,我只能找各种理由敷衍过去。直到节后要上班了,小陆才从乡下回到了家。本来我是很生气的,可父母亲却说,他当上门女婿也不易,让我多体谅他,我这才慢慢消了气。

  可那之后,或许是我们的让步让他觉得我们也不敢拿他怎么样,他做的一些事情越来越离谱了。比如到了周末他要么是一觉睡到大中午,要么就是出去打麻将一打就是一天,家里有些繁重的家务活更是看不到眼里,整天就是吃现成的,喝现成的,整个一好吃懒做。再比如,他自己没多大本事,还总爱管闲事。有一回,他乡下有个亲戚要来城里办事,本来白天办完事晚上就能回去的,可他非让人家在家住几天。一个外人在我家进进出出的,我自己别扭不说,弄得我的父母亲也很是不方便,更何况整天还得父母亲伺候他那亲戚。我说小陆几句,他还不高兴,让人很郁闷。最要命的是,他没有上进心,工作上也不用心,原来的那份工作本来还行,就是因为他值班时开小差出了点小事故,后来被老板给辞退了。害得我父母亲到处求人,才好不容易又给他找了一份工作。可他到了新单位还是不正经做事,每个月挣的那点工资是少得可怜,要不是有我父母亲的帮衬,我都不知道我们的日子能不能过下去。

  C 婚姻生活一团糟

  婚后不到一年,我们的婚姻就陷入了困境。

  想当初,我父母亲招上门女婿,除了延续后代,主要还是想享受那种其乐融融的天伦之乐。可事实是,残酷的现实与他们的期望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从最初的忍让,最终演变成了互相的指责和不满。可怜我只能夹在他们中间,左右为难:一边是父母亲抱怨,付出了那么多却换不来上门女婿的一个笑脸;一边是小陆死要面子,总觉得低人一等,心里不平衡。再加上公公婆婆背后在作祟,总想占我们家点便宜,让我心里很不舒服。记得我们婚后半年的时候,我婆婆突然给我打电话说是家里要在村里盖新房,让我们出点钱。说实话,我平时花钱也大手大脚的,这结婚后也没什么积蓄,哪来的钱给他们盖新房。可小陆却怂恿我向我父母亲要钱,还说理所应当该由我家出钱。我当然不愿意了,为此,我们吵得挺凶的。后来,我父母亲知道了这件事,给了小陆五万块钱,这事才算不了了之。

  矛盾多了,我对这段婚姻也渐渐有点心灰意懒。可偏偏这个时候,我怀孕了。那时候,我就想,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他是不是就能有所改变。抱着这样的期待,我生下了我们的儿子。可问题又来了,原本婚前说好孩子要随女方姓的事,小陆和公公婆婆一见生的是男孩却变卦了,非让姓“陆”不可。我父母亲当然不干了,就为这事,两家大人吵得都快成了仇人了,小陆也不体谅我还在月子里,也是动不动就和我吵架。后来,忍无可忍的父母亲一气之下把他撵出了我家门,才算让我安静地过了百天。而那段日子,小陆从来没有来看过我和儿子,甚至连个电话都没打过。我父母亲也就这么顺理成章地给外孙子上了户口,当然是跟我姓。

  儿子过完百天,小陆又回到了这个家。至于他是怎么想通了回来的,我一点也不想过问。倒是我父母亲,不希望我们的婚姻就这样结束,对他还是从前那样好。可小陆似乎并不领情,依然是好吃懒做,而且每个月挣的那点工资还不够他一个人折腾,根本别提什么养家糊口了。而我心里却渐渐有了结,我甚至开始害怕,如果有一天父母亲再也帮不动我了,我和孩子该如何生活?这样的老公又有什么意义?

  前几天,小陆又在单位捅了篓子,丢了工作。不过他倒像没事人似的,整天窝在家里除了吃和睡,就是玩游戏,我知道,他是在等我父母亲给他张罗新的工作,而且他心里也很清楚,即使他真的没有工作,我父母亲也不会不管不问。可我真的不想再让父母亲为我操心了,未来的人生还很长,无论他在或不在,我想我都能坚强面对,快乐生活。

  倾诉人/木鱼(网名)31岁

  文/春鸿

  点评

  因为父母亲执意要招一个上门女婿,木鱼直到29岁才完成了婚姻大事。然而,苦苦等来的这个上门女婿,并没有给她的父母亲带来想要的安稳生活,因为性格、生活习惯等种种方面引发的矛盾,最终让她对自己的婚姻彻底绝望了。

  生活中,倒插门的婚姻并不稀奇。可是不是选择“上门”,还是要尊重男女双方的意愿,做父母的没必要勉强子女非要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如果执意如此,不妨多静下心来想一想,以“上门”为首要条件的婚姻,会给女儿的未来带来幸福吗?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