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灵洞乡

全力以赴打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2017/05/04 来源:|0

 

■记者 张妙娟   

    2014年,获评兰溪“五水共治”二等奖;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获评兰溪“五水共治”一等奖;金华市“五水共治”先进集体。这是兰溪市灵洞乡这三年来“五水共治”交出的答卷。该乡正努力践行着“两山”理论,大力开展水环境治理,着力构建美丽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灵洞。

  如今,剿灭劣Ⅴ类水的战斗已经吹响。灵洞以铁军精神,全力以赴在治水一线,建立监管清单、制定“轮疏计划”、组建“河小二”等组合拳重磅出击,向着实现“剿灭劣Ⅴ类、创建Ⅱ类水、实现零直排”的目标奋力前行。 

  建立监管清单 乡班子下沉治水一线

  昨天,记者在灵洞乡潘家垅水库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忙着对水库进行清淤。今年以来,该乡通过对辖区内劣Ⅴ类水体的全面排摸,查出包括潘家垅水库、莲塘山塘等在内共14处劣Ⅴ类水体。乡里针对每一处均研究制定出一套水体整治措施,并由一名乡班子领导直接负责督办。负责潘家垅水库整治的是该乡常务副乡长王克明。他告诉记者,之前已关停拆除水库周边养殖场,切断污染源,现在实施清淤整治工程,彻底剿灭劣Ⅴ类水。

  除了这14处劣Ⅴ类水体定人定责之外,该乡在“河长制”基础上建立起小微水体监管清单,将辖区内所有山塘、水库、门口塘等小微水体划分到每一个乡班子领导,将责任措施压实。此外,乡里的各个生猪养殖场、养鸭场、污水处理终端都有一名乡领导负责监管,是否有偷排、有没有渗漏都要实时掌握情况。“建立这样一份清单,哪片水域由谁负责一目了然,让班子成员下沉到治水一线,能够全面、实时了解水质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切实得到解决。”该乡党委书记吴歆对记者说。

  为了真正达到立说立行、决战决胜的治水氛围,该乡提出“干、查、督”三字诀:干就是在劣五类水体数量清单、主要成因清单、项目治理清单、销号报结清单等四张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增加建立畜禽养殖场、生活污水终端等污染源隐患监管清单、小微水体轮疏计划清单;查就是开展“每日一巡查、每周一主题、每月一行动”的排查、治理活动;督就是全民监督,依托每月党员活动日,建立舆情通道,及时、准确掌握老百姓身边的水问题、水情况。

  此外,该乡将在每月开展一次专项治水行动,重点围绕河道清淤保洁、小微水体水质监管以及薄弱村治水等展开,例如针对薄弱村治水情况的行动,让乡、村两级互动,不断推进村里的治水工作。

  制定“轮疏计划” 实行水体常态长效管护

  去年,灵洞乡共投资189.38万元用于清淤,由各村主职干部为本村清淤工作的责任人,共完成河道清淤11.5千米,池塘46口,清淤总方量达7.04万方,取得显著成效。不过,剿灭劣Ⅴ类水并非一时之战,如何使水质保持良好?为此,该乡专门制定了“轮疏计划”对水体实施常态长效管护,即每隔几年分批对辖区的山塘、水库、门口塘清淤一次,增加河道的蓄水能力,确保河道更为畅通,河道的自净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根据工作计划安排,我们将每隔五到十年对水库、山塘进行清淤,每隔三到五年对门口塘进行清淤。”该乡党委委员方振强指着电脑里的“灵洞乡小微水体轮疏计划”表说道。记者看到,计划表里详细标出了每年需要清淤的水体,今年将对昭化寺水库等17处水体进行清淤。

  15个水库,23处山塘,58处门口塘,“轮疏计划”的工程量非常浩大。为确保计划顺利实施,该乡将此列入到监管清单内,乡班子每一位领导直接负责清淤项目。同时,鼓励和推动村民积极参与山塘、水库、门口塘的清淤疏浚工作,确保轮疏工作顺利推进,达到改善水环境的效果。

  组建“河小二”志愿者队伍 实现全民治水

  经过三年不懈的治水工作,灵洞乡逐渐形成了一套具有灵洞特色的基层治水模式,治水效果显著,全乡主要河道出境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水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昔日被污染的“黑臭河”逐渐消失踪影,慢慢恢复了曾经的碧水荡漾。

  这其中,“河长制”的全面落实为治水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该乡共设立乡级河长5名,村级河长14名,执行河长14名(联村干部),副河段长14名,组建河道保洁小分队,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责任网络。

  今年,该乡将继续硬化“河长制”的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组建一支“河小二”队伍,协助河长参与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发挥“河小二”队伍在“五水共治”中的作用,推动治水工作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

  方振强介绍,他们将在每个村组建一支“河小二”3人小分队,由每个村的一名乡联村干部、一名村干部和一名志愿者三人组成,作为河长的参谋和助手。“既帮河长出主意,为精准治‘河’出谋划策;又帮河长分担工作量,比如水质监测、水域保洁等巡查监管工作。同时向村民做好宣传,广泛动员村民参与到治水行动中。”方振强说。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