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水亭畲族乡

水亭“三月三”三天活动嗨不停   与畲民一起过大节

2017/05/04 来源:|0

 导报讯 明天便是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传统节日“对歌会”。每年这一天,兰溪市水亭畲族乡都会举行盛大的节庆活动。今年“三月三”,水亭畲族风情节如约而至。3月29到31日期间,畲歌大会、文艺演出、美食品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伴随畲民与游客一起过大节。

  “之前经常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大家下田摸鱼,觉得特别有童趣。”家住金华市区的沈巧红,近日在本报公众微信号“兰溪新闻”上,看到水亭畲族风情节招募20名市民参加“浑水摸鱼”活动的消息,十分感兴趣,便马上报了名,准备与两个朋友一起参加。沈女士说,平时自己接触乡村的机会比较少,去年她曾参加水亭畲族风情节,觉得很有特色,风光也挺好,今年便想借这个活动再玩一回。

  除了“浑水摸鱼”等农耕竞技表演,“三月三”期间,水亭畲族风情节还准备了畲歌大会、文艺演出、美食品尝、文化走亲、婚俗展演、押枷比赛、摄影活动等一系列节庆活动。

  畲族拥有丰富的特色民俗文化,并且口口相传下许多耐人寻味的故事。如断头龙表演,便是由“龙王拯救畲民”这一动人传说演变而来,后来成为畲民祈求风调雨顺的习俗。每年“三月三”,水亭畲族乡柏园学校的“断头龙”传承人都会盛装演出,展示畲族的传统文化。此外,3月31日上午,全市的少数民族村还将聚集在水亭村休闲广场上,竞技押枷。

  与此同时,在水亭西方坞村的畲族风情园内,3月30日下午将有一场畲族传统婚嫁习俗展演。迎亲队伍身着畲族服饰,抬着花轿、聘礼,在乡民的簇拥下到达风情园迎亲,场面异常热闹。到了晚上,连续三天,风情园内会有多场文艺晚会,传统歌舞、二人转表演、训蛇绝技等演出,配合上夜晚璀璨的灯光秀,节庆活动从白天嗨到深夜。风情园的畲乡传统美食如乌饭、麻糍等,在当地也非常有名。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