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好书推荐

民国溪西大桥浮桥重建记

2017/03/30 来源:

                                西南两座浮桥和溪西大桥图。

  浮桥是兰溪代表性基础设施,其沉浮存毁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近来,为了提升兰江航道通航水平,浮桥的“沉浮”又一次吸引大家的眼球。机缘巧合,这几天翻阅兰溪民国档案,发现抗战后范文质县长会同社会各界人士筹款重建浮桥的一段历史。

  百废待兴的兰溪 浮桥重建尤为迫切

  民国三十四年八月三十一日,兰溪县城光复,时任兰溪县县长范文质率县府机关从汪山迁回城内,到达溪西江边,但见瀔水依旧,浮桥不再。码头上人山人海,出入城中者络绎不绝,江上仅有数艘渡船往返,以致老弱妇幼等候半日也挤不上船。渡船成为过江的唯一交通工具,“如有大军过江,更觉濡滞难前,有碍军事进行,关系尤为重大。”面对百废待兴的兰溪,浮桥的重建显得尤为迫切。

  据史料记载,兰溪浮桥始建于北宋熙宁九年(1076),历史上屡次毁设。直到民国二十二年秋,兰溪实验县县长胡次威集资架设浮桥,中洲至朱家码头称“悦济桥”,溪西至中洲段称“辅济桥”,南门滩至马公滩设“中正浮桥”,从此行人出入县城“毋须待渡,倍感方便”。民国二十八年,县长徐志道又筹款改建辅济浮桥为大木桥,后称“溪西大桥”。不料三十一年,日寇占据兰城,中正、悦济两浮桥被拆毁,船只被用于钱塘江战事,大木桥也被拆除,从此日伪将兰江当作盘据县城的屏障。

  为了尽快重建溪西大桥与西南两门浮桥,范县长指示有关科室着手两桥的建筑设计工作。经县复建委商议决定,整个工程分两部分实施,溪西大桥部分由县政府负责实施,大桥所需资金、建筑材料及人工等由城区三镇、河西十九乡分担。浮桥部分,成立一个“浮桥筹建委员会”负责实施,经费由筹建委员会筹集。

  十二月二十七日,县府给城区三镇、河西十九乡乡镇长下达电文,分摊造桥所需各项木料及铁件。

  三十五年一月十一日,县府在兰溪《导报》刊登招标公告,当时有三家厂商投标,和兴记营造厂以723690元最低标价得标。

  浮桥工程浩大,西门浮桥长180米,南门浮桥90米,共需浮船72只,经专家估算,约需经费六百五十万元。由于遭受日寇蹂躏,兰溪经济遭受严重摧残,百业凋敝,县库空虚,所需经费很大部分将仰赖社会募捐。

  一月二十一日,“兰溪县西南两渡浮桥筹建委员会”成立,会议确定筹建委员会组成人员:范文质任主任委员;委员则由县府聘任产生,他们是河西十九乡、南三乡、城区三镇乡镇长,县参议员及地方士绅,旅外同乡徐柏园、姜卿云、蔡根源、赵梦熊、倪谦吉等九十七人组成。经费筹募办法:在浮桥未架设前预计可收渡资一百万元,其余五百五十万元分别由河西十九乡捐募二百万元;城区三镇捐募一百万元;南三乡捐募五十万元;旅外同乡捐募二百万元。

  县府陈自新秘书为筹建委撰写《重建悦济、中正浮桥募捐启》:“夏鼎千钧众擎易举,白裘一袭集腋可成。克难全赖乎同心,成事端资于众力。溯我兰邑南门滩及中洲之有浮桥也,考之邑乘,昉自有明,其间或设或圮未克永存,洪杨以来,废焉久矣……今者县治重光,复员伊始,交通建设急待振兴,而此西南两门交通主干之两浮桥乌可忽焉!视之顾今,县库空虚,筹建匪易,欲成其事,非众擎集腋之力……”。《募捐启》寄发各位委员并在兰溪各大小报上刊登,使妇孺皆知,以期募得更多建设经费。

  溪西大桥和西南两渡浮桥重建工作就此开展,大桥于二月十五日开始打桩,浮桥的筹资工作随着《募捐启》的寄发而正式展开。筹建委财务组长王熺和工务组长姜伯英随即赴衢州订购首批浮桥所需船只三十只,单价七万六千元,预定三月底交货。

  这项在战后耗费巨大的重建工程,范县长对此信心满满,表示该项工程在三月底或者四月初竣工有信心。当时兰溪的《浙江新民通讯社》在二月初以《战后兰溪新建设,溪西大桥下月完工》为题报道了溪西大桥和浮桥的筹建情况。

  谁也没料到,筹建过程如此困难重重

  但是谁也没有想到,接下来的筹建工作会如此困难,让溪西大桥和西南两渡浮桥的建设平添许多波折。

  溪西大桥建筑的困难主要来自木料的筹措和物价的暴涨。河西十九乡除甘溪、厚仁等少数几个乡外,大部分乡的情况是“辖境查无松木材料”,符合建桥规格尺寸的松木“曾于抗战期中构筑国防工事砍伐一空”。有的乡曾请示是否可用杂木代替。为此,范县长专门回复各乡,并不忘又嘱咐一番:“查建筑坚固桥梁材料均用松木,所请改用枫木等杂树未便照准,仍仰遵照,勉力筹款向外采办送缴为要。”有些乡除向外采办外,是以价款抵偿的,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河西有永昌、水亭、仁湖、金湖四乡,将木料承包给水亭乡副乡长傅兆霖采办,双方都签下采办合同,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成。到了六月,傅兆霖仅将各乡木料任务数的十分之一送到溪西工地,距离应完成的任务数相差很大,为此与各乡产生纠纷。后经县府出面调解,双方才又达成协议。

  由于建桥材料筹措延滞,再加上河水濒涨,致使该项工程停停建建,建建停停。与此同时物价却开始飞涨。三月十四日,大桥承建商和兴记营造厂经理裘正庆给范县长写报告,倾诉建桥工程的难处:一是建桥材料拖拖拉拉不能按时足量送达建筑工地,致使工程停停建建,让承建商蒙受很大损失。二是物价飞涨,与开工时相较当超出三倍之上,非增加工价实难继续工作。三是连日春雨,“溪水屡涨濒岸,施行打桩工程不能做,桥身又无材料,以致全部工程停顿。”

  范县长接到报告后,一边让监工黄熊核实情况,一边紧急发文催促河西各乡加紧将木料尽速采办运送至溪西工地。四月三日,黄熊将河西各乡欠送木料情况作了统计:溪西大桥按规划需各种木料总计1353(根/块),截止尚欠1113(根/块),只完成总木料的百分之十八。

  尽管县府一再发文催促,甚至指派人员到各乡催办,但收效甚微。于是,大桥工程不得不于五月间开始停工。这一停就停了六个多月。由于物价的暴涨,和兴记营造厂投标的工价已不能完成大桥的整体工程,因此大桥的桥台、桩顶桥面、木工石磡等等余下工程只有另外进行招标承建,潘云祥的华锦记营造厂得标。十二月十日,大桥工程继续开工。民国三十六年元旦,溪西大桥终于建成并举行了通行典礼。

  再来说说浮桥建设的困难。说实话,浮桥工程没有大桥工程那么复杂。浮桥的所有建筑材料都是采购的,只要经费足够,浮船、桥架、桥板、铁索、铁锚等等一次性采办齐全,厂方会派出技术工人加以组装连接。由于货币贬值严重,物价飞涨,当初在衢州采办的浮船单价从七万余元涨至五十万元。西南两渡浮桥共需七十二只船,除以前订购的三十只浮船外,还缺42只,尚需二千一百余万元。筹建委当初确定的筹款目标是五百五十万元,从目前情况看已成杯水车薪。因此,筹募经费是当务之急。

  三月十二日,范文质以筹建委的名义,在兰溪《导报》刊登启示催缴捐款嗣后,虽陆续有捐款汇入帐户,但数额不大。

  七月初,筹建委财务组对已经汇到帐的劝募经费作了统计,原寄希望于社会广泛捐款来筹足浮桥的大部分经费,现在看来是不切实际的,必须另僻蹊径,广开财路。在加大劝募力度的同时,范县长以筹建委名义向行政院善后救济总署浙江分署第四工作队发函,请求拨发工赈食米。经层层审批,浙江分署拨发工赈食米11946市斤,这批粮食经加工后变卖得款一百五十万元。同时,筹建委又从多方筹措经费,能扣的扣,能借的借,能省的省,还变卖废铜烂铁,甚至不惜动用政府预备金。

  三十六年六月五日,历经一年半时间的筹款建设,西渡浮桥(中洲至朱家码头)终于建成通行,上午七时举行了隆重的通桥典礼。

  据统计,西渡浮桥的建设经费高达七千四百余万元。

  此后,虽然民众(尤其是南三乡)对续建南门浮桥呼声很高,县参议会也曾修正通过续建提案,但终因财政困难经费难筹而作罢。

  1975年4月1日,兰江大桥建成通车,悦济浮桥随后被拆除。   

  马忠富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