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芥子园 >> 好书推荐

故乡记忆之转轮岩

2017/03/22 来源:

  水墨江南的美景总是离不开秀丽的山和灵动的水,而每忆起故乡的山水,总是不能少却了转轮岩的风采。曾经那么不起眼的一座海拔仅六百多米的小山,如今却已成为无数人踏青的首选之地。

  去年,因百年一遇的一场春雪使故乡的转轮岩名声大噪,远处的雪和近处的花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风景图。阳春三月,正是桃红柳绿春意盎然的时候,一场铺天盖地的雪纷至沓来,覆盖了那绵延的山脉,包裹了那含苞待放的花蕾,形成了一幅幅色彩分明、晶莹剔透、如梦似幻的美景。于是,兰溪老家亲朋好友的微信朋友圈一度被转轮岩的美景所刷屏,有空的人们立即前往转轮岩一观这难得的雪中赏花之景,没空的三两好友也立马定了周末的转轮岩紫荆之约。而千里之外的我,只能欣赏着大家的美图,然后毫不犹豫地一次次转发。每次转发美景图片的时候,我都会忍不住地增加一句:我家就在转轮岩山脚下。我自豪于那像风景画一样的美景图来自于我长大的地方,我骄傲于那座山脉养育了千千万万故乡人。

  故乡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梅江,曾经属于浦江一部分的梅江如今是兰溪的一个小镇。梅江有一个五个村庄组成的“五社里”,每年农历八月十三,这五个村庄便会轮流请戏班子来唱戏,以纪念八月十三胡公大帝经过此处留下的福祉。胡公大帝便是转轮岩上供奉的宋朝兵部侍郎胡则。传说胡公大帝前往方岩时,曾被此处风景吸引,在转轮岩逗留了几天。也因此每年的八月十三,众多信男善女从四面八方前来转轮岩祭拜。我家所在的村庄———前倪村,便是这“五社里”之一,从村子里便有一条道路直通转轮岩。

  最爱映山红漫山遍野的时候,和小伙伴们一起折上几枝,一部分拿回家插入花瓶装饰少女的梦,一部分用来当颜料染红指甲装饰少女的美。有时候,也会去掉其中的花蕊,把花瓣直接扔入口中,细细咀嚼,自有一番清甜滋味。也爱雨后蘑菇疯长的季节,把那躲在树丛中的一把把鲜嫩小伞摘入竹篮,拿回家一炖,满屋子飘散的蘑菇香味。还有那春笋冒尖的时候,我们也会争先恐后地上山拔竹笋去,做上一盘新鲜的酸菜炒竹笋,剩下的晒成笋干留着以后再吃。

  少年时,我已经不在村子里读书了。那时候,学校组织大家到转轮岩野炊,地点就安排在“椒湖明镜”前面。在石头上搭起锅,到山上捡一些干木柴,烧起火炒起菜,大家有说有笑,炒菜做饭虽生疏却透着一股新鲜劲儿,大家很是喜欢。有时候,也会约起几位趣味相投的好友,爬山后的淋漓尽致让我们忘记了少年几番愁滋味,也暂时忘却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铿锵誓言。

  高中毕业后,便离开了家乡外出求学,此后回家的次数几乎屈指可数。如此一来,爬转轮岩的次数更少了。或许是因为离地远,对于故乡的眷恋似乎更深了,也因此每次看到有关故乡的新闻,都忍不住会关注。也正是因此,几乎百年一遇的转轮岩雪景,再次博得我的视线,并促使我忍不住回味那成长的足迹。

  故乡的转轮岩,没有华山的险峻,没有泰山的气势,也没有黄山的秀美,它只是中华土地上并不起眼的一座小山。但是,它以小家碧玉的美同样吸引了众多的游客。相信,除了我之外,一定还有一些远在他乡的游子,驻足眺望,望的是那一方名叫故乡的土地。

  紫荆花又盛开,远方的游子们,是否还记得故乡那山、那水、那记忆中的美景?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