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再婚家庭要幸福 爱和信任是基础

2017/03/22 来源:

  A 忍无可忍,结束第一段婚姻

  每每回忆起第一段婚姻,对我而言,痛苦远大于快乐,而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无奈。

  我和前妻虽然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不过曾是初中校友的经历,让我俩在第一次见面时就自然地多了一份亲切感。再加上这座小城就这么大,在一起玩的同龄朋友基本上也都是那几所学校出来的,这无形中加快了我们之间感情的升华。热恋不到一年,我们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前妻是家中的独生女,被岳父岳母娇惯得不行,开朗的性格中不免更多一些霸道之气。这在婚前,我是了解的。原以为,婚后随着为人妻为人母的历练,她会有所改变。可事实是,我的一再忍让,只会助长她越来越蛮横不讲理,最终危及我们的家庭。

  直到现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我和前妻第一次吵架的情形。那是10年前的一个春节,说好了一大早起床就去我母亲家过年的。可她倒好,一直睡到上午10点才起床,还是我三番五次才叫起来的。接下来,她收拾打扮又耗费了半个多小时,就这样,磨磨蹭蹭到了我母亲家已近中午了,进门直接吃现成的了。饭后,按照惯例,我和大哥每年都会给父母亲一个红包的,钱虽然不多,但也表达了我们哥俩的一片孝心。可我前妻竟然把这事给忘了,弄得我当时特尴尬。更要命的是,她还强词夺理,当着大家的面说什么,这钱就不该给,老人也不应该要。怕父母亲多心,我就说了她几句,没想到,她竟一气之下跑回了娘家。唉,那个春节过得别提多心烦了。后来,还是我去岳母家赔礼道歉,她才消了气。我也知道,那次她不是故意的,可再怎样,她也不能那么不尊重我的父母亲吧?

  不爱干家务活,喜欢逛街喜欢玩,这也倒罢了。孩子的事情她总得多操操心吧,可让我生气的是,她除了怀胎十月生下了女儿,剩下的事全扔给我母亲、她妈还有我,她倒好,整个一甩手掌柜。有一次,我父母亲回了老家,岳父岳母正好去走亲戚,我在单位要加班,就让她去接一下孩子,没想到,她光顾着和小姐妹逛街了,竟把这事忘了个一干二净。这边是幼儿园老师左一个电话右一个电话催我,我走不开,而她却联系不上,谁摊上这事能不火大?可我事后说她,她比我脾气还大,要么动不动回娘家,要么就是和我冷战,想起来就让人闹心。

  一个家庭,没有妻子的温存,没有妈妈的疼爱,这样的婚姻又有多大意思呢?三年前,在她又是麻将桌上奋战了一夜之后的清晨,我冷静地和她提出了离婚。虽然离婚时她百般刁难,虽然最终是我净身出户,但我没什么可后悔的。

  B 再组家庭,也曾心怀憧憬

  离婚后的日子是安静的。除了对女儿的牵挂,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照顾父母亲身上,倒也简单幸福。直到两年前,前妻再婚了,怕女儿影响她的新家庭,主动把女儿的抚养权给了我。就这样,我又贷款买了一套房子,把女儿接到了我的身边。

  或许是前妻再婚让我的父母亲断了念头,也或许他们不想让我再这样单身。那之后,相亲成了我的头等大事。就这样,见来见去,挑来挑去,我遇到了现在的妻子。

  说实话,她不是那种让人一见就倾心的人,但她是善良的,也是比较善解人意的。记得我们刚认识也就是一个多月的时候,我母亲不小心摔了一跤住了院,大哥在外地工作,光靠大嫂一个人肯定是照顾不过来的。于是,我打算雇个护工来照顾母亲。没想到,她竟然主动跑到医院要求帮忙照顾我的母亲,虽然我一再阻拦,可她每天都来帮忙,出了不少力,让我特别感动。母亲自然对她也很满意。再加上,她这个人不挑吃也不挑穿的,很朴实,对我女儿也很好,让我不由动了心。可因为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所以,我一直犹豫不决。

  一年前的一天,单位临时有事派我到外地出差,不凑巧的是,父亲的病又犯了,母亲忙着照顾父亲。于是,我打算将女儿送到大哥家住几天,没想到,她知道后,主动提出要帮我照顾女儿。在她的一再要求下,我答应了。半个月后,当我一进入家门,一下子愣住了。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打扫得一尘不染不说,女儿放学回到家和她的亲热劲也是我没想到的,女儿还骄傲地给我展示她给梳的头发,说比美发店编的小辫子都好看。还有她给买的新衣服,也很漂亮。看着女儿那么快乐,我终于下定了决心。一个星期后,我再婚了。

  C 矛盾不断

  这段婚姻是否该继续

  其实,在再婚前,父母亲曾经提出过,平时他们可以帮我照顾女儿,这样的话,不至于太影响我再婚后的生活。可我却不想这样,一是他们年龄也大了,不想让他们再劳累;二是我觉得现在的这个妻子对女儿挺好,她们完全可以相处得很融洽,没有那个必要。可事实是,当大家真正生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面临种种意想不到的矛盾和冲突。

  首先我承认,女儿跟着前妻的时候也多少染了一些坏毛病,比如东西总乱扔,动不动爱发脾气等等。偏偏我现在的这个妻子爱干净,有几回就唠叨了女儿几句,没想到,小家伙还顶撞她,说什么我亲妈还不管我呢,你算老几?直接就把她气哭了。虽然事后,女儿也给她道歉,我也给她解释,但我发现,她渐渐有点怕女儿了,直接的后果就是有时候对女儿做得不对的地方装作看不见,生怕惹事。有一次,女儿没完成作业向老师撒谎,她竟然还包庇女儿,完全一点原则也没有。这也无形中助长了女儿的坏毛病,不懂事。为此,我也和她沟通过,她却说,那是我的女儿不是她的,她管多了,反而大家都不开心。言外之意就是,她只负责做一个妻子,而不负责做一个母亲。这样的观点和做法,让我很是郁闷。

  妻子对女儿后来的不闻不问,我也就忍了。可她在经济上的小心谨慎,也让我很不适应。为了怕婚后因钱生气,结婚的时候,我就主动把工资卡交给了她。她存多少,花多少,我几乎也没问过。可半年前,因急需用钱,我让她给我拿1万块钱,她却说家里没有积蓄,几乎月月光。我一算,这也不对啊,她有她的工资再加上我的,不可能一点存款也没有。可她一口咬定没有,我也没办法。后来,我就多了个心眼,存了点私房钱,没想到无意中被她发现了,就是一通大闹。还说我不信任她,有二心。再后来,她竟然干脆连平时女儿要的零花钱都不给了,让女儿找我来要。于是,我气不过,就把我的工资卡从她那要了过来,我们就这样成了各花各的,互不干涉。

  其实,再婚一年来,我们之间的矛盾还有很多。比如,她曾经要求房产证上加上她的名字,被我拒绝了;再比如,她曾经想和我生个孩子,我也没答应。还有她没什么爱好,整天泡在电视机前,是我不喜欢的,她喜欢聊八卦说闲话也是我讨厌的。整个感觉就是自从走到了一起,才发现彼此的缺点是那么多,做事更是生怕对方占了便宜自己吃了亏,甚至有时会有一旦过不成,自己又怎样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的可怕念头。

  我想,这可能就是我们婚姻的痛点吧!为了给女儿组建一个完整的家庭,我选择了她。而我恰恰忽略的就是,我是否爱过她,这样一个最现实不过的问题。试想想,一个家庭没有爱和信任做基础,就如同一座大厦没有打好地基,早晚是要倒塌的。

  也许我该试着去爱她,或许一切会改变。

  

  点评

  在第一段婚姻破裂的两年后,都先生与现在的妻子相识并建立了新的家庭。然而,婚后因生活习惯、家庭关系,以及经济、子女等方面的问题让他越来越无所适从,甚至是焦头烂额。他甚至开始怀疑,再婚是不是从一开始就是个错误。

  再婚,已不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有很多幸福的故事,也有不少失败的案例。然而,无论是初婚还是再婚,爱和信任永远都是第一位的。没有了这两个要素做基础,很多问题就不能理性地处理和解决,夫妻之间就会产生矛盾和隔阂。“无论如何,我们都要相爱”———有了这样的承诺,理解、宽容、给予、付出就当然不在话下了。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