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黄店镇

芝堰村入选浙江首批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村 亲,不妨去那里走走

2017/02/23 来源:|0

    记者 成超                    

  导报讯 水乡的灵魂是一个“水”字,兰溪市黄店镇芝堰村的池塘,像一面圆镜嵌在村口,周围的老屋新房、青山绿柳都倒映在镜面上,使得整个村落显得格外灵秀,别具水韵。

  在省旅游局不久前印发的《浙江省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实施意见》中提到,未来五年全省努力培育100个省级“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村”。近日,浙江首批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村名单出炉,共有20家单位经创建单位申报、各地审核推荐和省旅游局实地验收,成为浙江省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村创建单位,秀美的芝堰村榜上有名。

  芝堰村位于兰溪市西北部的黄店镇,四面环山,西北面经芝山与建德市接壤。据《芝堰陈氏总谱》记载,南宋绍兴年间陈氏移居芝堰,经世代繁衍,芝堰陈氏形成大族,现有陈姓人口1300余人。

  芝堰村古时为兰溪、寿昌、严州诸县的交通要道,商人、过客频繁,并多在此停留、歇足住宿,因此芝堰村古代商贸极其繁盛,加之历代芝堰百姓辛勤劳作凭借天时、地利之优势,在村内兴建了大量的厅、堂、民宅,明代中期村落格局基本形成,并筑有水渠环绕,至今保存完整。

  全村有明、清至民国时期的保护建筑62幢。代表性建筑有孝思堂、衍德堂、济美堂、成志堂、承显堂、光裕堂、世德堂、善术堂等九堂和明清古街,结构别具特色,保存也完整。其中孝思堂为芝堰村陈氏宗祠。芝堰村建筑群年代序列清楚,同时兼备血缘农业聚落与工商集市的文化特征,除民居以外,古客栈、餐馆、药店、作坊、货栈等构成类型齐全。

  2015年8月,“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第四季活动在芝堰村举行,来自德国、法国、印度、瑞士等9个国家的45名海外学子走进芝堰,与“家+”民宿村民同吃同住同乐,留下了颇高的赞赏。今年的春节期间,又有一批海外留学生,与芝堰村的村民一起,过了一个传统的中国年。

  元宵临近,芝堰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散播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市民朋友们,不妨趁着节日期间,去芝堰走走,感受一把慢生活的悠闲。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