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灵洞乡

拓空间 谋发展 优环境 惠民生 灵洞乡“三改一拆”给土地新的生命

2017/02/23 来源:|0

  

    1月16日,位于兰溪市灵洞乡费龙口村的三处危房被拆除;1月17日,杨青桥村一处危房及耕头畈村4处一户多宅及危房、2处来料加工场拆除;1月18日,费龙口村的两处危房拆除及板桥村一处养殖棚拆除;1月19日,上下郭村及八石溪村两处养殖场拆除;1月20日,上下郭村及烟溪村两处养殖场拆除。在2017年开年的第一个集中攻坚周中,该乡共拆除违建面积14963平方米,打响开年拆改第一枪。

  在去年的“三改一拆”工作中,该乡努力争创“基本无违建乡”,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拆违和改建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灵洞的社会经济发展腾出空间、优化环境。

  ◆“拆”字当先 真抓实干强势推动

  拆违现场

  自“三改一拆”工作开展以来,灵洞乡专门成立创建“无违建乡”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六先拆”“六必拆”,集中整治党员干部涉违,强势削减存量违建。该乡已经全部完成党员干部、代表委员涉违专项整治及缓拆违建专项整治,共处置缓拆3713.61平方米,党员干部、代表委员涉违整治854.4平方米。

  “全乡就是一盘棋,我们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摸清每家每户的情况,倒排计划,将‘美丽灵洞’建设、农村垃圾分类、治‘六乱’美‘三化’等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协调,把握好全局。”该乡乡长、“无违建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霞燕对记者说。

  各村按照“杜绝增量,逐步消化存量”的总体要求,依法查处违法建筑,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实现了全乡无新增违法建筑、存量违法建筑逐年递减的目标,集中力量做好基本无违建村创建工作。截至去年底,该乡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2.9万平方米,旧住宅区改造3.06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3.05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4.2万平方米,全面完成既定任务目标,该乡去年“两路两侧”发现的问题点也已在去年12月初全部完成整治。

  为了加强管理,该乡建立违章建筑“一户一档”销号制度,组建乡、村两级网格化管理队伍。在全乡每周2次定期两网化巡查,并进行每月不少于4次的不定期农村居民在建房屋建设情况的巡查,实现任务到点,责任到人。通过加强巡查上报并记录制度,将违法建设消灭在萌芽状态。此外,细化乡、村两级巡查台账,强化违建管控,切实加大违法建设巡查力度,“巡查人员在灵洞乡辖区内进行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制止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向乡上报信息。”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灵洞中队中队长张剑威说。

  在加大对已有违建的拆除力度同时,新增违建管控工作也同样重要。在灵洞乡上下郭村,记者看到几处待建新房的地基周边,都挂着一块红色的《农民建房公示牌》,牌子上详细标注了建房审批的相关信息。这便是该乡去年9月份创新推出的建房挂牌施工制度,村民建房一律先挂牌后施工,监督村民规范建房,畅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在以往的巡查工作中,大家发现从通过审批到建房之间的环节,监督措施相对较为薄弱,违规建房现象时有发生。为了能够完善批后监管,督促村民规范建房,该乡制定“先挂牌后建房”制度:将建房户的审批信息和批后监管责任人挂牌公开,让群众相互监督。

  挂牌中,兰溪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灵洞中队、国土所、规划站、联村干部直接参与新建房屋的放样、验线。验线通过后,在建房地点悬挂公示牌,标注建房户主、在册人口、批准文号、批准面积和层数,以及批后监管责任人的联系方式,建房户依牌、依规“阳光施工”,周边群众可进行即时监督。

  “这看似增加了一道建房审批程序,但通过主动亮牌接受监督,有效避免了建房户的侥幸心理,减少了建房户施工过程中的邻里纠纷,社会反响较好。”张剑威说。虽然建房程序比原来有所增加,不过建房户们对于先挂牌后建房的措施都挺支持。灵洞乡上下郭村村民郭如粱说:“建房情况、归哪里管的,都很清楚,这样造房子也规范了,邻里纠纷也少了。” 

   

  ◆ 一户一档 建房要先挂牌

  农民建房公示牌

  ◆ 整治龟鳖养殖场 优化生态环境

  去年6月17日,兰溪市启动温室龟鳖养殖污染整治。灵洞乡有温室龟鳖养殖场24家,建筑面积达8.9万平方米,分布在上下郭、方村、费龙口、烟溪等村。该乡通过前期排摸,于6月22日开始温室龟鳖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召集养殖户召开动员大会,向他们宣传相关政策。

  为了能尽快消除温室龟鳖养殖场的污染情况,在去年7月底完成拆除并复垦,工作人员顶着烈日,一刻不松懈,一家家上门做工作,向养殖户解释相关补助政策,对温室大棚一个个进行丈量勘查、核定养殖量,和养殖户签订关停拆除协议书、帮助拆除大棚,工作一步步紧张推进中。

  在上下郭村,温室龟鳖养殖场数量最多,共有10多家,吴旭华和郭基曜的养殖场是其中温室大棚面积最大的两户,占地面积分别有一万多平方米和五千平方米。工作人员上门向两户养殖户做工作,跟他们解释温室龟鳖养殖场对环境的污染,及市里对按期拆除养殖场的补助政策。拆除的时候,养殖户们心里不免有些失落,但为了环境整治,他们只能拆除复垦。从起初的不理解,到后来的工作支持,通过工作人员的一次次上门劝说,打开养殖户心中的结。一个月时间里,该乡顺利完成24家温室龟鳖养殖场整治。

  ◆ 拆后利用 土地焕发新活力

  拆违中产生的建筑垃圾怎么处理?拆除后的土地怎么利用?记者了解到,灵洞乡有自己的一套做法:拆后废弃物集中转运至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转化为环保材料,实现资源化循环利用;合理规划拆后土地,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将拆后土地用于绿化、道路、广场、停车场等的建设。“拆违并非最终目的,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破是为了更好地立。”余霞燕说。该乡拆后利用面积累计达11.4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到90%以上。

  该乡实行每拆除一处违法建筑,就及时清除建筑垃圾、平整土地的措施,该复垦的复垦,积极做好拆后复垦复绿工作,既防止违建“卷土重来”,也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三改一拆”带来的巨大变化。该乡洞源村村口“一户多宅”拆除后,种上了绿化植物,并建设小景观,中心广场提升美化,村里顿时美丽整洁起来。赵四小姐故居绮霞园门前有一些违建老房,乡里拆除后拓宽了道路,村民往来更畅通。村民章大妈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变得清爽,环境也整洁了。“他们把村里一些老旧危房拆了,村里的路宽了,增添了绿化,很舒心。”她笑着说,并拉着小孙子在村里广场散步。

  “三改一拆”工作任重而道远。余霞燕告诉记者,接下来,灵洞乡将以巩固已拆成果、拆后土地利用为重点,进一步推进“三改一拆”工作,让这项工作惠及更多百姓。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