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今年春节真希望可以回家过年

2017/01/09 来源:

  A 冷冷清清又一年

  其实,这是一个我并不想过多谈论的话题。可我已经忍了三年了,真的不想再忍了。

  今年元旦 ,本来说好要去婆婆家过的,可才一岁多的女儿就是赖在床上不想起来。我呢,也觉得孩子小,再加上那么早去婆婆家也没什么事情,于是就搂着小家伙多睡了一会,没想到,老公不高兴了,说什么,我这个儿媳妇当得太差劲了,这节假日也不知道帮着他母亲干点活。反正是乱七八糟地扯了一堆,唠叨得人心烦。于是,我俩就吵了起来。

  按理说,就这么点小事,夫妻俩也不至于吵架吧。可我心里清楚,老公是在借题发挥,因为中秋节晚上他要和朋友出去玩,被我拦住了。我觉得,中秋节就是应该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他出去玩,把我和女儿留在家里算咋回事?于是,我态度特别坚决地拦住了他,就这么着,惹了老公。

  因为那次吵嘴,我一点去婆婆家的心情也没有了。可碍于面子,中午我还是在那吃了午饭才回了自己家。老公怕我又让他在家陪我和孩子,索性把孩子放在了婆婆家,一个人出去乐去了。

  没有了孩子的烦扰,没有了老公的唠叨,家里难得的安静。我一个人坐在洒满阳光的阳台上,独自想着心事。我想到了远在他乡的父母亲,想到了曾经在家的快乐时光,不禁潸然泪下。

  那天晚上,老公在外玩到半夜才回到家,连晚饭都没在婆婆家吃,婆婆为此还埋怨了我半天,说我没本事,管不住老公。婆婆的话也说得挺难听的,可我又不能顶嘴,胡乱扒拉了几口,就带着女儿回到了自己家。

  其实,这样的日子只是曾经的翻版。自从三年前我嫁到了这个家,每年的逢年过节从来没有开心过,不是没来由的争吵,就是刺耳的埋怨,让人无语,也很无奈。

  可这一切,又能怨得了谁呢?这样的生活,完全是我自己选择的。

  B 没有父母亲的祝福,步入婚姻的殿堂

  所有的一切,还是从头说起吧。

  我不是本地人。四年前,我在打工的时候,因为工作的关系,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后来,我们就熟悉了,再后来,我俩谈起了恋爱。

  相恋八个月的时候,我们见了双方的父母亲,没想到,双方的父母亲都不同意。老公的父母亲说我是外地的,来了这边还得安排工作什么的,压力太大,再说了,他们早在当地给他物色好了人选,当然了,各方面条件都比我强百倍。我父母呢,则不想让我离他们太远,这样他们也好照顾我,再加上老公家的条件也一般,他们感觉不理想。所以,那段日子,我俩的关系也挺紧张的,甚至两个人都动摇了,可就在这关键时刻,我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结果就是,他们家态度大转变,同意了这门婚事,并催着早点办婚事。可我父母亲却不为所动,仍劝我冷静思考,仔细想想这门婚事是否适合自己,而不要一错就错一辈子。

  说实话,从冷落到被接纳,我早被幸福冲昏了头脑。于是,我态度强硬地告诉父母亲,这门婚事我是铁了心了,他们不同意也得同意,并毅然决然地跟着老公过来了。可让我没想到的是,一向都很娇惯我的父亲这次态度特别坚定,还放出话来,说我不放弃这门婚事,就一辈子别回娘家。虽然母亲也曾多次打过电话劝我,可那时的我,早被爱情结晶的到来冲昏了头脑,根本听不进去。就这样,在没有父母亲的祝福声中,我急匆匆地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然而,让人始料不及的是,结婚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或许是心情一直不太好,也或许是身体有些劳累了,一个毫无征兆的夜晚,我不幸流产了。

  原本等着抱孙子的婆婆立马变了脸,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已没有了最初的热情和关爱,还让我们从他们的大房子里搬了出来,把我们赶到了城边上他们家的一套老房子里,美其名曰,我们得学会自己过日子,不能总是依靠家里的老人。

  现在想想,那情形,就像电影中所演的一样,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就来了个大逆转。或许人生之悲,就是这样开始的吧。

  那次流产一年后,我再次怀孕,生下了女儿。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婆婆,对于这个孩子的到来,并没有太多的欣喜。我和这个家的关系,也越来越微妙和紧张,让我无力招架。

  先是老公这个人似乎成家后就不再长大,工作不好好干不说,还整日胡吃海喝地四处游荡,根本就没想着如何上进,如何赚钱养家。一向要强的婆婆自然很生气,可又管不了这个儿子,就总是拿我出气,我在她那好心帮忙干活,她总是挑刺,反正就是不管我怎么做她都永远不会满意。后来,我干脆选择不做,她就和老公告状,一开始老公还向着我,唠叨多了,也开始一边倒地向着他母亲了,我们于是开始小吵不断。

  再有就是我这个老公疑心重,我平时和异性多交流几句什么的,他就会瞎想。生了女儿后,干脆就不让我上班了。眼瞅着过日子到处都得花钱,他赚得也不多,我心里特别着急。这不,女儿都一岁多了,他还是不让我出去找工作赚钱。手头拮据,又没有可依靠的,我心里能不急吗?

  C  期待父母亲的原谅

  有好多次,不开心了,吵架了,我都想给父母亲打电话,我也曾试着打过几个电话,可那头母亲刚接起来没说几句,就被父亲生气地挂断了。这期间,母亲也曾背着父亲偷偷接济过我,可我这么大的人了,一点孝心不敬,也不能老向母亲张口啊!

  更让我无法释怀的是,这几年,我没有回家过过一次年。女儿长这么大,还没叫过外公、外婆,更不知道他们长什么样子。去年,我曾偷偷给母亲打过电话,说想回家过年。母亲也侧面试探过父亲,可他态度还是那么强硬,说除非我离婚,否则别想踏进那个家门。

  转眼间,三年过去了,不能回家过年,成了我心头最大的痛。虽然最初做选择的时候,我有过一定的心理准备,但不能回家过年的痛,总让我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被遗弃在路边的小孩,有家却不能归。

  可又能怎样呢?虽然日子有时候不开心,但还不至于到了非要离婚的地步吧?更何况,让女儿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又有什么好呢?婚姻不是儿戏,岂能说放弃就放弃?

  而我,却是多么渴望父母亲的亲情啊!一句温暖的话语,一碗母亲亲手做的热气腾腾的饭,一个父亲满是慈祥的眼神……有了这些,还有怎样无法逾越的沟和坎呢?

  我期待,他们能够接纳如今不完美的我,甚至是糟糕的我。

  我希望,他们能够实现我回家过年的愿望。

  因为,能有什么,比家更温暖呢?

  倾诉人/豆子 33岁

  文/春鸿

  点评

  回家过年,对于每个人而言,是再自然和正常不过的事情。可因为一段不被看好的婚姻,网友“豆子”却已经3年没有回家过过年了。

  没有父母亲祝福的婚姻,不能回家过年的痛苦,就这样整整折磨了豆子3年。

  她希望父母亲能够听到她的心声,原谅她并接纳她现在所有的一切,让她重新回到家的怀抱。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