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灵洞乡

晒经节: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

2016/12/30 来源:|0

    ■ “走进兰溪非遗”系列报道之“六月六晒经节”

  文/通讯员 童曦军

  图片由兰溪市非遗中心提供

  栖真禅寺位于兰溪市灵洞乡洞源村六洞山之颔,名闻遐迩的六洞山山清、水秀、洞幽,石灰石溶洞多彩多姿。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在栖真寺都要举办为期三天的晒经节。按照佛教传统晒经节仪式,将经书、经版迎请至佛牙塔下。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僧与信士一起参加晒经活动,著名书画家、香道师、茶道师也在佛牙塔下摆开阵势,为晒经大法事助兴,西乡八邻的民众广泛参与,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参观者。

  2010年4月,兰溪市栖真寺“六月六晒经旅游节”获“全国最佳经典民俗节庆”称号。“六月六晒经节”于2012年5月入选兰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15年5月入选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栖真寺“六月六晒经节”资料图片。

  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栖真寺的前身为铜山乡石关寺,创建于后唐长兴年间(930~933),不久荒废。北宋太平兴国八年(983),当时的住持僧如契游历到灵洞山,“爱兹山之胜”,遂迁居此地,重建寺庙,初名灵洞寺。祥符年间(1008~1016)改为栖真教院,现称栖真禅寺。栖真寺初建伊始已初具规模,正殿之外,有东、西两厢,寺后有“苏迟墓”,苏氏家人“拨田常住”。还有出家在寺为僧的可立(苏氏后裔),俾奉香火。嘉泰甲子(1204年),东边的走廊倾斜要倒塌,当时的住持僧子隆在苏林的支持下将其改建为阁,此阁高低大小与寺相称。因为侍奉白衣大士,所以又称观音阁。

  明赵志皋喜好山水,万历辛巳(1581)自南粤归,在栖真寺前筑“灵洞山房”,读书于此。居二年,复应召出,与寺僧隐山契。后赵志皋进京为首辅,隐山诣京拜谒,谓是固古刹,便捐资重建古剎。明万历年间,赵志皋会陈太后请来《北藏》,栖真寺建“藏经楼”,珍藏《北藏》。自此,每年农历六月六日为“晒经日”,亦称“晒经节”“翻经节”。届时,四方香客云集,寺僧举行晒经仪式,请出经卷,焚香祭拜佛祖,寺僧列队念经。开经卷,开第一函经的人,需是出资最多的人,能分到经卷晒是幸运之人。晒经人长跪于在阳光下,用香一页一页地慢慢地挑晒经卷,不能漏掉一页,更不能损坏,晒毕,又很恭敬地把经卷入柜珍藏。从此,栖真寺“钟磐声闻,山谷答响,犹如西方圣界”,成为江南著名佛地之一。

  晒经节是栖真寺重大的佛事活动,到1959年《北藏》由省图书馆收藏后,晒经活动停止。文化大革命初期,栖真寺大雄宝殿释迦牟尼铜像被砸毁,藏在佛像腹中的数十卷《北藏》散落民间。1980年以后,当地政府和洞源村委会搜集到34卷,现收藏于兰溪市博物馆。2006年藏经楼复建后,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晒经活动恢复。

  2009年农历六月初六(公历7月27日),兰溪市首届栖真禅寺“六月六晒经旅游节”暨“地下长河杯”风光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在地下长河景区举行。2010年4月30日,经2010年首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组委会的定向调研,通过政府选拔,大众互动、网络调研、调查问卷,浙江省兰溪市栖真禅寺“六月六晒经旅游节”获“全国最佳经典民俗节庆”称号。2011年兰溪市举办第三届栖真寺“晒经旅游节”暨“激情夏日,畅游兰溪”夏季主题旅游活动。2012年以后,跟当地旅游发展相结合,每年举办晒经节活动。

  博大精深的佛学内涵

  栖真寺珍藏的《北藏》,是佛教经典《大藏经》,辑有唐三藏法师玄奘奉旨译的经卷。因刻造于北京,故名《北藏》,因始刻于明永乐年间,又名《永乐北藏》(官版),是现存大藏经中最为精美的一部,有极高的文献价值。

  明成祖永乐八年(1410)敕令雕印。始刻于明成祖永乐十九年(1421),完成于英宗正统五年(1440),计636函,6361卷。明万历十二年(1584),神宗因陈太后施印佛藏之愿,下敕雕续刻本41函,计410卷。《北藏》至明万历十九年(1591)时,刻成共有677函,6771卷。函号按“千字文”排序,总函号为“天”至“史”。其中永乐十九年初刻636函,函号为“天”至“石”,万历十二年续刻本41函,函号为“钜”至“史”。

  《北藏》为梵夹本,每面5行,每行17字,上下留双边,字框27.8×12.8厘米。经卷函套、封面由数百种颜色不同,花纹各异的织锦装帧,豪华精绝,保存了明代织锦的实物图案。明《北藏》刻印不多,具有珍遗的文化底蕴和研究价值。据说,明万历年间兰溪洞源栖真寺僧隐山诣京拜谒赵志皋,时任朝廷首辅的赵志皋上书乞藏,陈太后颁《北藏》一部,在栖真寺后院建“藏经楼”珍藏。

  1951年12月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文教厅要求兰溪栖真寺《北藏》造具清册上报,灵洞乡人民政府会同洞源小学校长章以瓘对栖真寺《北藏》进行清点,1952年1月造册上报。经卷历经沧桑,有400余卷散失。1959年,由浙江省图书馆古籍部收藏。据古籍部目录载,《北藏》省馆现尚存6334册。

  藏经楼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文化大革命初期拆除,仅留两庑偏屋。2006年8月重建,2007年建成。为二层三塔斗式仿古建筑,前有四根大理石雕盘龙立柱,底层置放木雕“三圣像”,二层置放从缅甸购进1吨重的释迦牟尼玉佛像。

  农历六月六这天古称天贶节,在明代“浣濯什器、沐发、沐猫犬”。俗传这天是太阳的生日。寺僧用佛教仪式拜佛祖,念佛经,做水陆道场,把收藏经卷翻晒一遍,民间称为“晒经日”,又称“晒经节”“翻经节”。寺院中经卷成年累月地存放在藏经楼的经框里,易发霉生蠹。“晒经日”把经卷放在阳光下翻晒,可防蛀防霉。晒经活动作为一种佛事节日,也作为兰溪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流传至今。

  六洞山环境优雅,风景秀丽,历代文人常宿息于寺。明代首辅赵志皋万历辛巳(1581)建“灵洞山房”,高贤逸士往来更多。明地理学家徐霞客游灵洞山,历时两天,载入《浙游日记》。现代文学家郁达夫曾到栖真寺游历,留下了《兰溪栖真寺题壁》等珍贵诗文,寺内颇多名人诗文碑刻。

  静态文物和活态非遗结合的保护传承

  栖真寺从建寺到建国初期,是民间佛教活动场地。1982年,兰溪市人民政府专门成立了灵洞风景区筹建处,把栖真寺列入了旅游开发景点之一,为栖真寺开发利用和晒经节非遗保护传承打下了基础。

  1984年8月,杭州大学地理系专家受浙江省城乡建设厅推荐来兰考察六洞山,省旅游局规划处习惯人员也偕同来兰,共商六洞山开发课题。1985年8月,省人民政府批准六洞山风景区成为浙江省级风景名胜区对外接待游客。1986年9月,由杭州大学编制完成的六洞山总体规划及涌雪洞风景小区规划通过专家组评审。1989年2月,经省政府同意,浙江省城乡建设厅批准该规划实施。根据浙建规(1989)52号文件批准的总体规划,景区中心规划面积为1.26平方千米,保护范围为8.5平方千米,由涌雪洞—玉露景区、栖真寺景区、佳果园景区及江山一揽景区四大景区组成。栖真寺景区,包括栖真寺、紫霞洞及寺周各景观。

  1990~2012年,施行栖真寺修复建设工程,洞源村总计投资1200余万元。其中,1990~1992年,修复大雄宝殿计300万元;1992~1993年,修复天王殿计200万元;1993~1995年,配套设施长廊、办公楼等工程建设,投资300万元;1996~2006年,新建藏经楼、山门、修建上山公路、停车场,共投资400余万元。2007~2012年,栖真寺筹资400余万元,新建斋堂,整修庙宇,新购藏经柜,进购新版《北藏》等经书。

  “六月六晒经节”于2012年5月入选兰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15年5月入选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兰溪旅游业不断融入民俗传统的文化元素背景下,期待“六月六晒经节”这个非遗项目得以更好的保护传承。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