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灵洞乡

森林公园“深呼吸” 杨溪绿道“慢生活”

2016/11/22 来源:|0
 
 
 
 
 

  编者按:今年11月8日是第十七届中国记者节。11月4日上午,本报组织员工前往位于灵洞乡的六洞山森林公园和杨溪生态化绿道毅行采风,亲触六洞山生态“绿肺”,漫步杨溪绿道,体验省级森林城镇创建成果。

  毅行中,大家被景区丰富的森林植被资源和独特的自然景观所吸引,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捕捉、定格美景。

  探寻兰城后花园的生态“绿肺”

  融入大自然。记者 钟晓灵 摄

  省级六洞山森林公园地处灵洞乡洞源村,面积1.8万亩,自然条件优越,域内有原生态的茶山、清澈见底的茶山水库,还有未经开发的天然徒步道,是天然“氧吧”和城市的生态“绿肺”。这还是一座“有故事”的森林公园,金兰黄大仙古道贯穿而过,栖真寺、赵四小姐故居倚霞园也位于该区域。它也是国家级4A景区六洞山风景区所在地,一年四季游客络绎不绝。

  虽有4A级景区的“光环”加持,但六洞山森林公园仍相对“小众”,山域内很好地保持了原生态的自然风貌。从茶山水库一路向北,徒步两公里到达茶山,沿途幽兰开遍山径,山涧泉水自藤蔓潺潺流下。山里的步道不是石阶,而是脚步踩出的山路,人与动物穿行在相同的通道内。在茶山山脚下,游人可以用山泉水煮一壶茶,洗心、洗肺,品尝六洞山味道。

  在六洞山森林公园,如今还建成了科教基地,公园内的珍贵树种都挂牌标明名称、种属、特征和用途,让游客游览的同时寓教于乐。赵四小姐倚霞园纪念林基地、栖真寺宋濂纪念林基地、六洞山森林公园建设认养基地等建设,使得六洞山森林公园也成为了生态公益林,传承着民众对生态文化的认知和理解。

  近年来,灵洞乡开展省级森林城镇创建,着力构建以城镇绿化建设、村庄绿化建设、生态廊道建设、森林生态屏障等为主要内容的森林生态网络。该乡林技站站长俞志华介绍,随着杨溪生态化绿道的修建,六洞山森林公园周边的路况得到改善,前往森林公园寻幽探险的徒步者多了起来。为了守护森林的原始生态,让保护与利用相协调,灵洞乡加派专业人员护林,在主要出入口推行信息登记制度。

  记者 冯亦柔

  走进森林公园。记者 钟晓灵 摄

  杨溪绿道,开创灵洞生态骑行新空间

  骑自行车、吃农家菜、观生态美景,这样惬意的慢生活在兰溪灵洞乡变成了现实。

  为倡导广大市民选用“低碳、绿色、健康、可持续”的交通出行方式,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压力,2013年,打造浙中绿道慢行系统概念被创造性地提出。随后,兰溪市政府结合“五水共治”“创建森林城市”等工作,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开创兰溪生态绿道新空间。

  要想富,先修路。以往修建公路更多的是将农村土特产运输出去,而现在的绿道建设则是将城里游客吸引进来。经过近两年的紧张建设,兰溪首条生态化专用骑行绿道———灵洞乡杨溪生态化绿道正式开通。该绿道全长11.7公里,起点是南门大桥,终点位于洞源村。沿途山清水秀,处处风景,经过地下长河、赵四小姐故居、栖真寺、郭仙洞等景点,最终到达号称“九溪十八涧”的洞源村茶山水库。

  2015年起,灵洞乡结合“五水共治”“创建森林城市”工作,加大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力度,首期投资1600万元,重点对杨溪河畔的景观进行改造,铺设生态绿道。通过改造,杨溪河畔景观得到较大提升,且有效地缓解了快慢出行冲突。今年3月,投资320万元的二期工程如期开工,对该绿道进行了拓宽和延伸,在绿道沿途设立了多个古桥亭、古堰坝、亲水平台,市民散步或骑行累了,可以在绿道旁小憩片刻。

  杨溪生态化绿道实现了市民骑自行车便捷地穿越市区与乡野,既不受汽车拥堵之苦,又能兼顾健身。城市不再是“只长楼、不长树”的“水泥森林”,农村也不再是道路坑洼泥泞的“穷乡僻壤”,杨溪生态化绿道围绕“山、水、乡”大做文章,不但改变着城市人的生活方式,更改变着灵洞的生态环境。绿道旅游也成为了兰溪乡村旅游发展的新亮点,带动沿线景区升级、促进农产品销售,逐步成为灵洞乡村民眼中的“幸福之路”“财富之路”。

  记者 胡 倩

  漫步杨溪绿道。记者 王 萍 摄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