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灵洞乡

小记者看电力

2016/11/09 来源:|0
 
 
答疑解惑
 
 

  ———本报组织小记者参加浙能兰电采风活动纪实

  讲解员余恢为小记者们讲解发电流程

  佩戴安全帽

  认真记录

  □记者 沈冰珂/文 王萍/摄

  “电厂发电要先将煤炭送到锅炉中,利用燃煤高温加热除盐水,使水成为蒸汽,推动汽机房中的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产生出的电经过主变压器转化为可传输的电流送出。然后我们家里就有电啦,电灯就会发光发亮……”昨天上午,在浙能兰溪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讲解员余恢正在为小记者介绍电厂发电到输出的整个流程。在这次小记者参观浙能兰电采风实践活动中,来自汪高中心小学、女埠中心小学和城南中心小学的12名小记者认真地听着讲解。

  小记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观看了浙能兰电宣传片,对电厂有了初步了解。“浙能兰电”在做好本职业务的同时,还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空间优势,主动开展义务献血、爱心捐款、环保宣传等活动。城南小学六(1)班的小记者徐淑仪在看完宣传片后表示,她对“浙能兰电”所付出的社会责任感触很深。“电厂的叔叔阿姨很有爱心,给山区的贫困孩子捐书,还无偿献血。”徐淑仪说,电厂干净的环境也让她印象深刻,特别是在综合生产楼里,每个楼梯边上都有绿色植物,厂区的绿化也很多。

  在行政楼一楼的沙盘展示区,余恢向小记者讲述了整个发电的流程。煤通过火车运输至电厂,通过转运站、输煤皮带被传送到锅炉。接着利用燃煤高温加热除盐水,使水成为蒸汽,推动汽机房中的汽轮机,使汽轮机做功。随后通过发电机将功转化成电能,电压经过升压以后变成550千伏输出,再经过变压器降压后变为220伏供给居民使用。小记者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解,并时不时提出疑问。“没想到发电的过程这么复杂啊!”徐淑仪感叹道,她现在终于知道电是怎么来的了。

  在对发电及供电有了理论了解后,余恢带领着小记者参观了浙能兰电的标志性建筑物———冷却水塔。汪高中心小学五(2)班的小记者张艾嘉说:“以前经过电厂,看到大烟囱时,总是认为它排放出来的是污染环境的烟,没想到却是冷却用的水蒸气,今天增长了不少见识。”据了解,冷却水塔的高度为150米,水塔旁的烟囱高达250米。每天,电厂要消耗近2万吨的煤炭。

  在集控室外,小记者围着余恢专心致志地听他介绍集控室中的工作。女埠中心小学五(1)班的小记者钱希说:“在进入生产综合楼后,我一直戴着安全帽,经过汽机房时,感受到机器发出来的热浪。想到工人们每天都要戴着帽子,肯定很闷热,工作真辛苦。”

  通过这次“小记者参观浙能电厂”采风实践活动,在场的小记者们从中学到了不少电力的知识,开拓了眼界。他们纷纷表示,下次还想多参加几次这样的实践活动。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