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诸葛镇

动动手指,给家乡古村落投上一票吧

2016/11/07 来源:|0
 

  诸葛八卦村、芝堰古村入选“金华最火热乡村旅游点”评选活动

  记者 胡倩                     

  导报讯 记者昨天从兰溪市旅游局获悉,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乡村游引爆整个金华八县市旅游市场。不少市民纷纷选择全家出行,前往乡村找一家民宿住上几晚,品赏古民居,体验传统民俗,感受一回田园生活的乐趣。为加快推进金华八县市全域旅游发展,让市民更加了解家乡的美,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宣传员”氛围,提升市民关注旅游、支持旅游、参与旅游工作的意识,金华市旅游局特推出2016“十一”黄金周金华最火热十大乡村旅游点评选活动,共包括金华、兰溪、磐安、义乌、永康等县市的16处古村落进入候选名单,兰溪的诸葛八卦村、芝堰古村榜上有名。

  据介绍,市民只需扫一扫版面上的二维码,关注“金华旅游”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字“乡村”或点击下方菜单栏“十大乡村投票”按钮进入投票界面,即可参与投票。投票时间为10月14日上午9时至10月19日下午5时。大家赶紧动动手指,为家乡的诸葛八卦村、芝堰古村投上一票吧。

  兰溪诸葛八卦村,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村中现居有诸葛亮后裔近4000人,为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整个村落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更为神奇的是村外八座小山环抱整个村落,构成外八卦。村内以明、清古建筑为主,现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居及厅堂有200多处。虽历经数百年,但“九宫八卦”村落格局一直未变,其“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的建筑风格,成为中国古村落、古名居典范。

  芝堰古村,有着“九堂一街小丽江”之称的芝堰古村地处兰溪西北隅山区,是兰溪著名的“文保三家村”之一。始建于南宋乾道年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2006年2月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村中的一条古街两旁,仍遗留着茶楼酒肆、钱庄当铺、戏院烟馆、澡堂歇店、剃头店、濯足店的旧址。这里集元、明、清、民国建筑于一村,被人称作“中国古民居博物馆”。各幢建筑中的砖雕、木刻非常精美,而且建筑物各具功能,可以说是还原古代生活的“活化石”。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