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诸葛镇

打造诸葛亮文化品牌 推动兰溪相关产业发展

2016/11/07 来源:|0
 

  第23届全国诸葛亮学术研讨会上,学术大咖谈兰溪诸葛亮文化———

  文化因素渗透在现代旅游活动的各个方面。诸葛八卦村有着悠长的历史渊源和丰富的历史资源,挖掘其中的文化精髓,用好这一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对推动兰溪的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为期三天的第23届全国诸葛亮学术研讨会闭幕了,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让我们看看这些大咖是怎么看待兰溪发展诸葛亮文化的。

  第23届全国诸葛亮学术研讨会会场。记者 沈冰珂 摄

  张大可:

  以诸葛村为中心 做活“城市名片”

  “原来在兰溪这个美丽的城市里有这样一个民居的大村庄,诸葛村可以说是国家的瑰宝啊。”张大可是第一次来兰溪,他没想到诸葛村是诸葛亮后裔最大的聚居地。

  张大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中国史记研究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是《史记》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长期从事中国历史文献学和《史记》研究,在三国史领域也颇有建树,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主编论著10余种。

  对于兰溪如何加强诸葛亮学术的研究与传承,张大可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可以以诸葛村为基础,发展地方文化,将来把这个村打造成兰溪城市发展、文化发展的一张名片。就此,张大可提出三点建议。

  加强世家大族文化的研究。诸葛世家作为世家大族,他们的始祖———西汉元帝时期的诸葛丰,就是一位刚正不阿、助奸除恶、不畏权贵的人,而他的精神也一直被传承了下来。张大可认为,可以以诸葛世家为中心,发展世家大族文化的研究,而这一课题的稀缺性也使其有着重要价值。

  发扬贤相精神文化。“诸葛亮是贤相的典型代表,他最值得传承的精神包括诚信、智慧、勤勉等多个方面。”张大可说,可以以诸葛亮为代表,对中国历史上的贤相群体进行探究,同时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将诸葛亮及贤相群体的精神文化发扬光大。

  扩展开发中药产业。诸葛家族善于经营中药业,从明代起遵从“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祖训,在大江南北开设了三百多家药店。“中药是济世救民,诸葛亮之所以称为良相,也是在济世救民。”张大可认为,要把诸葛家族承传的历史发扬下去,“不单是制药,也可以开发保健食品、探索中药西治的提炼等研究”。

  “以诸葛村为中心,做活‘城市名片’。把世家文化、诸葛亮精神和中药业这三个方面拓展成高层次的研究,让这张名片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张大可说。

  

  记者 杨一之

  梁宗锁:

  利用诸葛亮文化平台 组合中医药产业链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梁宗锁对兰溪并不陌生,这已是他今年第四次来到兰溪。他说:“我对中医药研究较多,兰溪的中医药产业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在梁宗锁看来,兰溪在中医药方面基础深厚,有天一堂、康恩贝等制药公司。同时,有着“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诸葛祖训,可见中医药在兰溪的地位。梁宗锁觉得诸葛家族制作中医药非常讲究,且为人厚道,这是诸葛文化的智慧对其后人的深远影响。

  兰溪如何发展中医药产业呢?梁宗锁说:“我在浙江理工大学主要研究的是中医药,这次来兰溪是寻求合作。”他眼中的兰溪有着优美的生态自然环境,生物多样性丰富,这些都是开发中医药的优越条件。深厚的诸葛文化,有着发展医药的文化基础。丰富的人文资源,有很多在全国从事中医药产业的诸葛亮后裔。还有很好的招商政策,政府很支持。因此,兰溪发展中医药有着独特的优势。

  国家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出台,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条件。同时,国家对民间的中医、草药都很支持。梁宗锁也道出了这次来兰的目的,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兰溪诸葛亮后裔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我曾经走过许多有关诸葛亮后裔的地方,包括河南南阳、陕西汉中等地,发现这些地方不仅诸葛文化氛围浓厚,而且中医药产业发展得很好。对比到兰溪,同样是很有潜力和机遇的。”

  兰溪具体该如何做呢?梁宗锁指出,要打造诸葛文化,利用诸葛亮文化这个平台,组合中医药产业链,打响诸葛亮文化品牌。同时,挖掘诸葛亮在兰溪民间的祖方,比如退烧、防传染病等药方,结合诸葛亮文化品牌,发展养生保健,形成产业链。传承智慧和忠厚的诸葛文化,有利于中医药产业源远流长。总的来说,诸葛文化与医、药、养生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记者 沈冰珂

  郭清华:

  六步方针发展兰溪诸葛亮文化旅游产业

  “诸葛亮后代子孙在晋、隋、唐各朝先后都有当官的。到了第14世孙诸葛利(公元952年)因避中原战乱,和弟弟携眷渡江,后在浙江绍兴寿昌做县令,15世孙又从寿昌迁到兰溪砚山下。元代,诸葛亮27世孙诸葛大狮有感于原居太窄,在兰溪高隆岗找到一块风水宝地,带领家族到此定居,就是今天的诸葛八卦村。”中国国际诸葛亮研究会副会长郭清华向记者娓娓道来兰溪诸葛亮后裔的迁徙历史。

  早在1992年,郭清华首次独家向国内外公布了《诸葛亮后裔今何在》的研究考察报告,爆炸性地揭开了《三国志》所载诸葛亮嫡孙诸葛京之后失传至今4~54代后裔生息繁衍、迁徙演变和聚居浙江兰溪八卦村的千古之谜,中外四十余家媒体纷纷转载报道,引起轰动效应。兰溪诸葛八卦村一夜间成为世人注目的焦点,国内外游人蜂拥而至,争相一睹诸葛亮后裔之风采。明、清建筑风格的诸葛八卦村民居也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郭清华“一夜成名”,被诸葛亮后裔尊称为“恩公”。

  随后,兰溪市委、市政府为拓展诸葛文化,又特邀郭清华再次实地考察论证,并提出了规划发展方案,得到浙江省政府的认可。特别是他提出的用诸葛亮的廉政思想教育广大干部和青少年,得到了当时兰溪党政领导的赞赏。郭清华应邀撰写了《论诸葛亮的廉政思想及对后世的影响》论文,中纪委为此把浙江作为全国诸葛亮廉政思想的教育基地,号召全国学习。

  故地重游,郭清华对兰溪感触良多。郭清华说,继续发展诸葛亮文化,要做到在国际上定义诸葛亮文化,以“忠诚的楷模、勤政的榜样、廉洁的典范、智慧的化身”作为基础,搞一个诸葛亮文化博览园,把文化融入到旅游中去,让游客在旅游上体验到“有看头、有说头、有听头、有玩头、有想头、有回头”的一系列深度游览。

  作为诸葛亮后裔,要塑造出诸葛亮完整的文化,完善诸葛亮的形象,并结合兰溪诸葛八卦村的特点,发扬兰溪诸葛亮文化的特色,这样才能发展壮大兰溪的诸葛亮文化与旅游产业。     记者 沈冰珂

  梁中效:

  惊叹诸葛八卦村的“三绝”“三奇”“三美”

  在游览了八卦村后,陕西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梁中效向记者谈起八卦村给他留下的印象是“三绝、三奇、三美”。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到兰溪,从大西北的豪迈到江南的婉约,兰溪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诸葛八卦村。”

  在梁中效眼中,兰溪三国文化资源有“三绝”:诸葛智圣千年文脉不绝,孔明千年血脉不绝,八卦村500年传承不绝。

  人奇、村奇、业奇,这“三奇”是梁中效对八卦村最直观的感受。他说:“从宋代以来,诸葛村人杰地灵,不管仕途还是经商,都群星璀璨。可见诸葛亮后裔的奇特。”除了“人奇”,梁中效看到了诸葛八卦村不仅山水人文浑然一体,而且在经历了抗战、文革等时期后还能完整保存至今,本身就是奇迹。至于“业奇”,梁中效认为是“不为良相,则为良医”的祖训对其后人产生的影响,以至于有了“徽州人识宝,兰溪人识草”的评价。

  梁中效在惊叹八卦村“三奇”的同时,也对诸葛亮文化的“三美”赞叹不已。这“三美”便是诸葛亮文化的传承之美,山水古村的神奇之美,耕读传家的创新之美。

  “在八卦村,我看到学童背诵《诫子书》。这一点就是当代文化传承的榜样。”不仅是文化传承,梁中效觉得八卦村非常神奇,建筑与山水浑然一体,利用了中华文化中重要的八卦智慧。令他赞叹不已的还有八卦村中每家每户门上的对联,耕读传家,更重要的是八卦村的村民传承了祖先不断创新的精神。”

  然而,梁中效却发现目前的诸葛八卦村仍存在三点不足,分别是文化产业少、文化体验少、文化种类少。针对八卦村产业的“三少”,梁中效提出了几点感想。他说,兰溪三国文化开发首先要树立“江南兰溪,三国博文”的形象,实施完整的开发策略,以诸葛遗风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打造“诸葛智圣八卦村”“诸葛文脉传承地”两大品牌。

  在信息时代,梁中效建议,诸葛八卦村要建立网页、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相联系,利用新媒体将这份传承的奥秘传向世界。    

  记者 沈冰珂

  陈禹安:

  用新的视角去看兰溪的山水及历史

  “历史学家是从求真的角度去挖掘他们做了什么,而我从心理学的角度去研究历史,更多的是分析人物的行为、思维和心理,深层地挖掘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心理说史首创者、心理学经营管理专家、宁波大学兼职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新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禹安说,诸葛亮一身为人做事十分保守谨慎,世人只知道他这个特点,可是他这个特点是从哪里来的呢?一般来说,一个人做事谨慎应该跟他的安全感不足有关系,但这个安全感不足的特点,就有可能跟他从小父母双亡有关。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缺少父母的呵护,就有可能会导致他安全感比较欠缺,所以做事就比较谨慎,不太敢冒险。

  “众所周知,诸葛亮跟刘备的关系在世代君臣中应该算是比较好的,他们相互了解,相互信任。他俩为什么这么投缘,而诸葛亮为什么不找曹操呢?”曾经有学者分析是因为曹操身边人才济济,诸葛亮有可能得不到重用,或是因为曹操是汉朝的罪人,而诸葛亮是比较认同汉朝的,所以两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从性格和经历上来分析,刘备也是从小没有父亲,他们在人格特质上也许会有一些相同点。因为独特的生长环境和思维模式,就有可能会促使他们两个人比较合拍。这些历史人物的行为,通过心理分析,可以得到一定的答案。”

  同时,在陈禹安在用心理学进行研究时发现,其实伟人也没有站得那么高,离得那么远,他们的心理动态也跟普通人一样,既有缺点也有优点,这样就能更加客观、全面性地了解历史人物。“同时诸葛亮从逆境中成长,自我内心的修炼,对于我们后人也是很有启发的。”

  对于兰溪,陈禹安却有着不一样的情怀,因为他就是土生土长的兰溪人,“俗话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但我们应该引以为戒,提醒自己不要陷入等号思维,用新的视角去看兰溪的山水及历史,就会发现兰溪全新的美。这次以一个不同的身份回兰溪,让我有了一种不同的体验,感觉风物一时新,且待细细品!”      

  记者 成超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