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诸葛镇

诸葛村里祭武侯

2016/11/07 来源:|0
 
 
 
 
 
 
 

  诸葛亮后裔每年都要举行春祭和秋祭,时间是农历四月十四和八月廿八,分别是诸葛亮诞生与仙逝的纪念日。9月27日上午,在兰溪诸葛八卦村,诸葛亮后裔举行了祭祖大典,第23届全国诸葛亮学术研讨会也随之开幕。

  三上香、三献礼,诵祭文、示训诫,鸣鼓乐、伴銮驾……今年正属大祭,祭祀仪式由族中长辈主持,共需完成升炮、序立等10多道程序。诸葛亮后裔着古装、效古礼,村童齐诵《诫子书》,以隆重、庄严、肃穆、悲壮的主调祭祀先祖,以示宗亲族谊。

  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位诸葛亮学术研究专家学者、国内部分武侯遗迹地和诸葛亮后裔聚居地的代表与诸葛村村民一起参加了祭祀大典。

  在之后的学术研讨会上,各地专家学者把握时代脉搏,着眼史实与现实需要,就诸葛亮文化研究献计献策。

  记者 冯亦柔/文

  记者 钟晓灵 黄金铨 王萍/摄

  鸟瞰钟池

  抬阁 

  稳坐“观礼台” 

  祭祀队伍环绕上塘

  祭祀仪式

  丞相祠堂热闹非凡 

  村童齐诵《诫子书》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