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灵洞乡

探秘六洞山无底洞 与美女主播一起寻访洞穴奇观

2016/11/09 来源:|0
 
 
 
 
 

  记者 沈冰珂 文/摄

  无底洞石幔

  沿简易梯子入洞

  美女主播探洞

  9月25日一大早,记者跟着地质专家、都市快报记者、资深探险驴友、兰溪本地的登山和摄影爱好者、美女主播等20多名幸运儿,爬上六洞山,探访无底洞的整个过程。这个无底洞,是地质专家在六洞山景区的杂草丛生处发现的。这是一个神秘的洞穴,怪石嶙峋,几乎是呈垂直角度往下延伸,幽深不见底,喊一声,回声能传很久很久……

  探访无底洞期间,人需垂直“下降”入洞;洞内,还要面对潮湿、黑暗、信号不畅和以及蝙蝠、山鼠的袭扰……

  但是,经历过这次探洞经历的伙伴们都说:“太刺激了,太好玩了,这趟探险太值得了。”

  无底洞洞口

  无底洞探洞,填补了当年徐霞客的遗憾

  六洞山风景区于1982年开始开发,1985年8月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目前开发的主要景点有涌雪洞、玉露洞、地下长河、栖真寺和景区外围独立景点赵四小姐祖居绮霞园等。据该景区管理处主任成建跃说,六洞山风景区位于兰溪城东10公里的灵洞乡境内,和金华的双龙洞同属金华山系。六洞山的说法早在明代的时候就有了。山上有六座洞,分别是紫霞洞、呵呵洞、漏斗洞、白云洞、无底洞、涌雪洞,因此命名为六洞山。可是目前除了涌雪洞和后来发现的玉露洞之外,另外五个洞仍然“养在深山少人知”,更不要说向游客开放了。明代著名旅游家徐霞客的游记里有关于六洞山的清楚记载。不过当时的徐霞客有点“小遗憾”,因为他走了六洞中的五洞,唯独无底洞因为山高洞陡,未能入洞一探究竟。

  成建跃说:“我们组织的这个无底洞探洞活动既是为下一步开发打基础,也是为了填补当年徐霞客的遗憾。”

  沿着当年的六洞山霞客古道,当天上午,一支由132人组成的徒步登山队伍也走完了当年徐霞客走过的六洞山之路。领队之一马庆宏说,想不到地下长河水路之上还有这么一条风景绝美的幽幽古道。

  洞壁上,80年代的情侣们写下了山盟海誓

  无底洞地处栖真禅寺南东侧约200米山体鞍部,洞口朝向北西,为单一洞口。洞口呈拱形,宽约7米,高约1.2~2.3米,洞身底部未探明,但明代以来兰溪史志上就将这一溶洞命名为“无底洞”,足见此洞有些深不可测。

  无底洞有两个紧邻的洞口,因为入洞后的通道太过垂直,有18米左右高,工作人员架好了简易梯子,女主播孙思祺在浙江省第三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金维松和杭州精灵户外运动领队倪培成的陪同下,小心翼翼地下了洞。因为空间限制,人只能缩着身子,沿着简易的梯子一步一步下降。一路下来,小分队的队员们已经一身泥巴,女主播笑称自己成了“泥娃娃”。 

  在另一个更小的洞口,有户外爱好者拉起了双绳,试着作索降入洞。他们中有杭州户外运动达人腾龙,还有兰溪市登山协会“果然”等几位队员。队员们说,这种索降入洞的方式他们已经在其他地方作过尝试,但在兰溪还是第一次,很好玩。

  入洞后有一洞厅,空间比三居室套房还大,高度有近30米。洞内一座像帷帐般的石幔让大家眼前一亮,它的高度有二丈左右高,纹理多变,岩壁上有闪亮的结晶。据金维松介绍,石幔因渗流水中碳酸钙沿溶洞壁或倾斜的洞顶向下沉淀成层状堆积而成。这样的石幔,每生长一厘米,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所以石幔的形成已经有上万年历史了。

  在洞中,女主播看到了栖息在洞壁上的蝙蝠,工作人员还说洞底常有老鼠出没,这让她又惊奇又害怕。 在洞厅里,有人还发现洞壁上有人工的刻字,再走近些,可以看到“一九八六”“一九九二”以及姓名中的“东”字和“英”字,还有不太清晰的“爱”字。探险队员们分析,这应该是之前探险爱好者留下的痕迹。更有一位女队员大胆猜测,这应该是一对叫“阿东”和“阿英”的情侣到洞里来山盟海誓的铁证。

  无底洞的水流与地下长河相通

  无底洞的地貌属侵蚀岩溶地貌,即喀斯特地貌。因区内为岩溶发育区,局部因溶蚀作用形成切割较强烈的溶槽、溶沟、石芽等。无底洞的地下水类型为岩溶水,以裂隙溶隙水为主,水流量较小。浙江省地质调查院地球物理勘查所所长胡宁说,他们用物理的方法勘探,探测出洞的深度和走向,经过前期数据采集后,将进一步测算该溶洞与地下长河之间的联系。他们曾经发现洞厅内小洞上方的内洞口有蝙蝠飞出,而且点燃打火机后,火的风向是往外吹的。显然,洞中存在下洞口,且极有可能通向其他洞穴。洞内的积水线有1.5米左右的高度,说明这里沉积的雨水是顺着一个“漏斗”慢慢流失的。

  另外,金维松向记者介绍,他们从今年5月份开始对紫霞洞、无底洞等5个洞开展调查。经勘查分析,无底洞最具有开发价值。无底洞处于地下长河北西侧约70米,且与玉露洞高差约85米,距离较近,处于同一地层,且呈同一方向的东西向断层。加上洞内自然形成和积水线,水地条件都符合与其他洞穴相通的条件。

  金维松介绍,一个洞穴的形成需要上千万年甚至上亿年的时间,目前发现洞内上方还有小洞,可惜人还不可能攀爬。无底洞内的碎石、泥沙过多,从水利联系上看,该洞与地下长河相连,但仍需探测。接下来,他们希望借助物探的方法,确定洞体的走势,深度了解无底洞的开发前景。

  26日起无底洞进行封闭管理,未来会更刺激好玩

  此次探洞过程还进行了直播,用了将近两个小时。由于洞内信号传输的问题,播出时特别是在洞内时段有些“卡”,但观看直播的粉丝和网友的兴趣反而更浓。仅网易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已经超过12万人次。更有网友为没看到洞内石幔而惋惜,还有网友说“有盗墓的感觉”。

  当天在地下长河还设立了第二直播点,有另一位漂亮的女主播袁井燕向大家介绍目前长度为1043米,但源头至今还未探明的地下暗河,这里被称为“华东洞府泉流航游之冠”。有网友猜测“源头不就是在无底洞吗”。地下长河内的镇洞之宝“穹凌雪钟”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这个通体晶莹剔透、洁白如玉、形若大钟的钟乳石,是国内溶洞中最白、最大并且是活的钟乳石,它的总高度2.8米,直径1.8米。   

  出于全考虑,六洞山风景区管理处发出通告,自9月26日起,无底洞进行洞口封闭管理,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入洞。管理处敬请游客和探险爱好者予以理解。

  成建跃说,六洞山景区期待更多游客的到来。下一步景区将在地质科学考察的基础上做好无底洞的开发工作,让更多人来体验这片常年恒温在摄氏18度的神奇溶洞群,这里的洞穴奇观也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和刺激。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