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水亭畲族乡

畲乡人家

2016/09/28 来源:|0
 
 
 
 

  练习对歌表演

  钟根花老人在织花带

  “一帆风顺”花带

  畲族凤凰图案象征平安幸福

  畲族美食———糍粑

  畲族是我国南方历史悠久的少数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畲族人民创造了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畲族风俗。近日,记者走进了兰溪颇具特色的民族村庄———水亭畲族乡西方坞村。

  在这里,盘、蓝、雷、钟等四大姓氏的畲族后裔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对畲歌,穿畲服,织花带,打糍粑……呈现了浓郁的畲族氛围。

  织花带曾是畲族妇女普遍擅长的手艺,然而受现代生活习惯的影响,畲族民间善织花带的手工艺人已逐渐减少。现年77岁的钟根花老人是这门手艺的唯一传承人,她的织带更多的是体现一个民族的风土人情,传承一个民族的文化。

  畲族妇女众多的装饰中数头饰最为引人注目。相传畲家人嫁女必戴头饰,头饰中的凤凰图案象征着平安、吉祥、幸福。

  据了解,目前,西方坞村有演艺团成员30余名,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50多岁。空闲时间大家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男女老幼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断。而西方坞风情园作为畲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展示基地,多形式彰显畲族文化特色,增进了邻里情感交流,赢得了村民和外界的青睐。

  

  记者 王萍 文/摄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