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我的守护天使在哪里

2016/08/09 来源:

 

A 意料中的落榜

    能查高考成绩的那一天,我出乎意料得淡定,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实力,知道自己肯定是要落榜的。
    我的母亲也很淡定,因为我考得好与不好,她都觉得无所谓,毕竟是个女孩子,大了都要嫁人的,家长没必要花太多的心思在我身上。
    只有我的父亲,一大清早就着急着问我考试成绩,当得知我的成绩也就是勉强上个专科学校,除了一声叹息,就没有第二句话了。
    看,这就是我的家庭,我的处境!一个被父母亲尤其是母亲可以忽略不计的女儿。
    就如同我从小学到高中的所有学生生涯一样,聚少离多的日子,我自己都习惯了。
    记得上小学时,刚刚生了小弟弟的母亲打着照顾不了我的幌子,把我送到了乡下的外婆家,而外婆家离学校还有一段距离,他们每天接送我很不方便,于是我就成了一名寄宿生。这一上,就是六年。后来,我该上初中了,可为了照顾年幼的弟弟,母亲并没有让我回县里的中学上初中的打算,于是我上了镇上的一所初中,这一上,又是三年。原以为,升高中的时候,我终于可以回到父母亲的身边了。然而,成绩的不理想,让我最终没能抓住这个机会,而到了一所离家很远的民办高中上了学。虽然那时候,我极力为自己争取高中跑校的机会,可母亲却说,来回跑尤其是晚上没人接,他们不放心,再说了也影响学习。结局最终是可想而知的,我依然没能逃脱住校的命运。
    现在想想,整个学生生涯,因为家人的疏远,因为父母亲的不关心,我是那么不快乐,又怎能把学习也当成一种乐趣呢?
B 缺失的母爱
    在同学和老师的眼里,我是那么的胆小怕事,又是那么的默默无闻。每天总是悄无声息地一个人来,一个人走,就像一株不起眼的小草,没人会关心我的喜怒哀乐。但是,我一点也不怪他们。因为一个连自己的母亲都不在意的孩子,又怎么苛求别人的关心呢?
    我这话说得一点也不过分!
    因为我的母亲是一个重男轻女思想特别严重的人。其实,对于这点我多少能够理解她。记得小时候,每每和母亲回到奶奶家,奶奶从来没有好脸色,对我也不好,而母亲除了背着人流眼泪,从不抱怨。而在我幼小的记忆里,母亲天天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啥时我也能生一个儿子啊!”不过,那时候,母亲对我还是好的,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都会顾着我。可后来,弟弟出生了,母亲就把全部的心思放在了他的身上,几乎忽略了我的存在。而为了更好地照顾弟弟,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她竟然狠心地把我扔给了外婆,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寄宿生涯。
    学校的条件哪能比得上家里啊,饭不好吃,有时候老师也照顾得并不太周到,更要命的是,班里有个特别厉害的女生总是欺负我,外婆送来的好吃的总被她吃个精光,有时还坏坏地让班里别的同学奚落我。记得有一次,这名女生的一个发夹找不到了,就说是我偷拿的,理由是因为根本不会有人给我买那么好看的发卡,所以我就偷走了。后来,她还把这事告诉了老师,老师虽然没有说是我拿的,但那眼神和语气里,怀疑的成分还是有的。再后来,那个女生在她床底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那个发卡,这事才算不了了之。但她们一点向我道歉的意思都没有,好像这事压根没发生过似的。有好几次,我放假回到家哭着向母亲诉苦,可她听后,总是一脸无所谓的样子,还说我是自己惹的事,要不然人家怎么光欺负我。而父亲虽然对我还不错,却忙于在外挣钱养家,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后来,我对学习越来越厌倦,甚至害怕去上学,因为在那里我没有朋友,没有关爱,没有快乐。
    远离母亲的日子,没有母爱的生活,我是寂寞的,痛苦的。每每看着别的女同学被母亲打扮得漂漂亮亮,和母亲撒娇甚至是发脾气的时候,我总会联想到自己的不幸。有时候,我会忍不住给母亲打个电话,可她话说不了几句就匆匆地挂了,根本不会关心我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在她看来,给我点钱,就算是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了吧?
C 迷茫的未来
    在没有爱的陪伴下,我就这样寂寞地长大了。没有亲人陪伴,没有生活目标,日子过得很无聊,也很乏味。升入高中后,我喜欢上了画画。可母亲不同意,说是学那玩意儿太花钱,她供不起。再说了,她也没发现我有什么艺术细胞,学了也没用。
    于是,渐渐长大的日子,一无是处的我,越来越自卑。每天一个人来,一个人走,很是冷清。高二的时候,班里新转入一个女生成了我的同桌,起初我并没有太在意她。但她的热情和开朗,渐渐感动了我。她真的对我挺好的,总是带一些好吃的给我,而且是她母亲亲手做的。每每吃着这样的美味,我的心里总是暖暖的,就像是吃着自己的母亲做的一样。我的脸上笑容也渐渐多了起来,那段时光也成了我人生最幸福的一段美好记忆。然而,一个学期后,因为她的父亲工作调动,她又转学走了。真的,那时候,我真的无法承受这样的打击。在我多年冷漠的世界里,好不容易有了一点点温暖,却这么快就被残酷剥夺了,我的内心特别受伤。我甚至不敢再相信友情,不敢再与人真心交往,因为我再也经受不住这样的打击了。
    高考结束后,我终于回到了久违的家。但在这个家里,几乎找不到一点我生活过的痕迹,家里全是弟弟吃的用的玩的,应有尽有。因为没在一起长大,弟弟对我也是陌生的,毫不夸张地说,这个家并不欢迎我。曾经那么渴望在这个家生活的我,甚至有时会感到一种无法言说的窒息感,只想远远地逃离。
    高考落榜,母亲没有表现出和别的家长一样的惋惜,甚至是恨铁不成钢的愤怒。只是淡淡地对我说,要不去哪找个临时工先干着,至少将来也能养活了自己。更何况一个女孩子,将来总是要嫁人的,凑合打几年工找个合适人家嫁了就行了。至于上学的事,母亲说,她还要供弟弟将来出人头地,所以不想给我再花钱了。
    对于年仅18岁的我来说,这是不是一个很残酷的现实呢?我有什么资本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和拼搏,我又有什么能力来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然而,母亲的绝情最终唤醒了我,我想,我会继续求学,远离这座城市,追随自己的内心,去选择一份自己想要的生活。或许这段路途有风也有雨,甚至荆棘密布,但我相信,我会遇到真正的天使,找到属于自己爱的世界。
   
点评:
 
    因为重男轻女母亲的漠视,一直在外住宿求学的网友“如果·爱”性格很孤僻也很自卑,而这种从小到大默默无闻的成长,也直接影响到了她的学业。面对高考落榜,她很迷惘,更不知该如何走出困境。
    一个年仅18岁的女孩,人生才刚刚开始,却已不相信亲情、友情,更看不到美好的未来,这是何等的让人痛心。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守护天使,是孩子一辈子的老师,可偏偏就有那么一些父母漠视自己作为天使的职责,给孩子留下了一辈子都无法弥补的创伤。但是不管怎样,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相信美好吧!相信曾经的不幸过后就会遇到真正的天使,弥补曾经缺失的爱。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