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游埠镇

游埠潦溪桥原来叫“摇车桥”

2016/09/28 来源:|0
 

  纺纱十年攒银两 造福乡里建石桥

  通讯员 童忠华 记者 赵红霞 整理

  在兰溪市游埠镇西北,有一条潦溪,溪上的石桥叫潦溪桥,但人们都叫它“摇车桥”。这座桥建于明朝,重修于清道光十九年(公元1839年),是一座3墩4孔的青石板桥,长27.5米,宽2米。

  相传,此桥原来是一座独木小桥,每逢洪水就会被淹没,直到洪水退后才能通行。潦溪桥所在的潦溪桥村有一个范姓寡妇,靠摇车纺纱度日。有一年农历五月十三游埠庙会,范氏夹带着棉纱前往庙会赶集。时值雨季,去的时候潦溪已开始涨水,待范氏卖完棉纱回家,溪水猛涨,独木小桥已被冲得无影无踪,数百赶集百姓都伫立在桥头望溪兴叹。范氏也在桥头犯愁,心想:如果溪上是座石桥多好啊,洪水来了也不怕,照样能通行。自此,她日夜辛勤纺纱,省吃俭用,坚持10多年,积攒了百余两银子。

  一天,范氏拿着银子与邻村的一石匠商量造石桥,以方便乡里村民通行。消息不经意传开了,方圆几十里的人都被其举动感动。于是,石匠们自发地组织起来,自带口粮、工具开山凿石,垒墩砌桥;村民们也自愿组织起来,义务搬运;还有许多关心公益的人慷慨解襄捐资,万众一心唯恐不力。

  不到两年时间,一座横跨潦溪的石桥建成了。当地百姓为了纪念范氏摇车纺纱造石桥的善举,就把这座石桥叫“摇车桥”,后来改名为潦溪桥。     图为今潦溪桥全景。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