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梅江镇

梅江晒金岩:讲述勤劳致富的故事

2016/07/14 来源:|0

    通讯员 周守余 记者 赵红霞 整理 

  兰溪梅江镇转轮岩,山顶有一片大岩石。因这片岩石较为平整,而且在上面晒过黄金,故取名晒金岩。

  相传,转轮岩山下的一个村庄,住着一个懒汉,常常到转轮岩山上的胡公庙里拿供桌上的供品吃。有一天,懒汉又到胡公庙里拿供品,到了岩上往右边一看,只见大岩石下一片金光。他好奇地走过去,见一位老人在岩石上晒金锭,大小金锭铺满一地。

  懒汉喜笑颜开,对老人说:“老人家,你金子这么多,用都用不完。我很穷,向你讨几锭金子回去买米买菜,过几天好日子好不好?”老人说:“我金子虽多,但也不能随便分给别人,要分也分给那些勤勤恳恳劳动的人。谁劳动多,就多得金子;不劳动的人,金子就一点也没有。你不劳动,哪能得到金子?”懒汉连忙说:“我劳动,我劳动,但没有什么地方可劳动啊。”老人说:“我就让你劳动劳动。今天天气热,我很口渴,你给我去山下大塘里舀一碗水来喝,我就给你一小锭金子。”

  懒汉心里想要金子,再不愿意也只得去给老人舀水。老人给他一个碗,懒汉接过碗就往山下走,心里想:到山下去舀水再上来,没有个把钟头办不到,而且上下山很吃力。于是,他走到老人看不见的地方,把小便拉到碗里,坐了一会儿,再拿到老人跟前。老人接过碗,一看碗中的“水”很浑,而且很难闻,问懒汉,“这碗中是水?”懒汉说,“是水。”老人说,“你这个人人很懒,心也烂了。”老人随手把碗中的“水”泼到地上,但还是给了懒汉一锭金子,并在懒汉的手上轻轻摸了一下。懒汉高高兴兴拿了金子回家。

  懒汉回到家中,盘算着用金子买鱼买肉买老酒,好好享受享受。谁知,懒汉的手突然发痒,用尽所有的土方,还是痒,于是不得不去医馆治。治了一个月,金子花光了,手也不痒了。懒汉心里不甘心:“我偷也要去偷一块金子来。”第二天,他抄小路钻草丛灌木,埋伏在晒金岩边,果然,老人又来晒金子,晒好后就坐在旁边看守。懒汉伸手去偷,刚把一块金子偷到手,准备溜走,谁知老人已经发觉,捡起一块小石头,对准他偷的手打过来,打得懒汉连叫“啊呦!啊呦!”老人说:“不劳动的人休想得到金子!”

  后见老人晒好金子,就掀开地皮,用手中佛尘一刷,把金子全部埋到了地下,再把地皮恢复原状。一阵清风,老人不知去向。懒汉站在那里,目瞪口呆。

  有人说,晒金岩下面是空的,走在上面会发出“咚咚咚”的声音,好似一只装金子的大箱子。什么人什么时候能打开这只箱子,把金子取出来,现在还没人知道,但是老人说过:“不劳动的人肯定是得不到金子。”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