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横溪镇

横溪下溪前村与宋濂的渊源

2016/09/20 来源:|0

  通讯员 周守余 记者 赵红霞 整理

  在兰溪市横溪镇下溪前村,村内祠堂大厅上方悬挂着一块大匾,上书“开国文臣”四个大字。那么,下溪前村在历史上有没有出过开国文臣?村祠堂大厅为什么会悬挂“开国文臣”的大匾?与开国文臣又有什么渊源呢?

  据说,金华县潜溪村有个人叫宋濂。小时候,母亲抱他在门口玩耍,有个看相的人从门前经过,看见宋濂生得眉清目秀,天庭饱满,便停下脚步,对宋濂的母亲说:“令郎相貌异常,应该离开山村,到外面去见见世面,找个好老师去读书,前程无量。”话一说完就走了。

  宋濂的父亲回到家,母亲便把看相人说的话告诉他。宋濂的父亲说:“行走江湖的人为了骗钱,尽讲一些奉承话,甭听他的。”大约过了半年光景,那个看相人又从宋濂家门前走过,看见宋濂一家依旧住在老家,便走进屋来,对宋濂的父母说:“我上一次对你们说的话,你们不听,而且我没拿你们一分钱。我今天再说一次:如果住在老家,你的儿子就没前程了。”宋濂的父亲一听到儿子的前程,心中一动,连忙拉住看相人的手说,“请问先生,我们离开老家,外面地方大得很,到什么地方去居住呢?”看相人想了想,“你们走到有龙有凤的地方,便是你们的居住地。”说完就走了。

  为了儿子的前程,父母决定外出,于是变卖了家产,带着儿子去找有龙有凤的地方。不知走了多少个村庄,就是看不到龙和凤。这一天,走到了兰溪下溪前村口的古庙旁,夫妻俩感到有些疲劳,便到庙前的石阶上休息一会,商谈哪里才会找到有龙有凤的地方。这时,忽然听到庙旁大树上有两只喜鹊在玩耍,跳来跳去十分欢乐;又听到庙前的麦田地有声响,走过去一看,一条大乌蛇在捉老鼠。宋濂父亲恍然大悟,龙和凤是天上才有的,人间哪能看得到。这喜鹊便是凤,这大乌蛇便是龙,而前方这个村庄,临绿水、靠青山,是个好地方,应该是居住的好地方。

  夫妻俩一商量就决定住在这个村庄。这个村庄便是下溪前村。在下溪前村住下后,父母帮人家做工,到宋濂六岁时,经人介绍到横溪拜柳贯为师。在柳贯的精心教育下,宋濂刻苦求学,文学大进。宋濂生来聪颖,读书过目不忘,三年下来名闻乡间,浦江县东方大族郑义门,前来聘请宋濂为老师。在郑义门,宋濂遇见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朱元璋了解到宋濂是个饱学之士,聘为幕宾后封为文臣之首。

  因宋濂在下溪前住过,为纪念这位饱学之士,村里族人在祠堂大厅悬挂“开国文臣”大匾,鼓励本村的子子孙孙,学习宋濂勤奋好学的精神,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