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水亭畲族乡

勇挑重担的急先锋

2016/09/28 来源:|0
左一为蒋彩潮

  ———记水亭畲族乡水亭村筹委会成员蒋彩潮

  人物介绍:蒋彩潮,1997年11月入党,2001年担任下蒋村书记。2015年下半年村规模调整后担任水亭村筹委会成员。

  水亭村下蒋自然村的安乐堂,建在群山环绕的幽静处,一幢两层楼高的房子里,干净、肃穆。一个个金色骨灰格位整齐地摆放着,每一个格位用数字编码按次序罗列并且配有《二十四孝》里的经典插画故事,这是兰溪首座骨灰纪念堂。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蒋彩潮刚开始遇到很多的阻拦。但她坚定自己的信念,她说,“生态殡葬是一个大趋势,近几年,下蒋自然村新农村建设逐步推进,村民对丧葬有了更高的要求。大墓碑、大凉亭攀比严重,丧葬费用高,土地浪费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由于村里土地资源紧张,公墓用地少,一度出现外葬现象。”

  有了想法是第一步,在实际的工作中,还要注重方式方法。这项工作涉及到家家户户,考虑到中国几千年“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蒋彩潮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带着村干部走访了全村在家的172户农户,一次讲不通,第二次再去,白天农户不在家,就晚上去,直到做通思想工作为止。在他和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历时42天,所有农户都在征求意见书上签了同意。

  随后,村里多方邀请国土、建设、民政等相关部门到现场踏勘,经审查同意,民政局审批后,按照招投标程序,对骨灰存放的基建工程及室内骨灰存放架安装进行了招投标。到2015年的冬至,室内工程全部完工。

  蒋彩潮告诉记者,接下来该村将继续完善安乐堂的相关设施,准备修建停车场、完善绿化、提倡文明祭祀、禁放烟花爆竹等,并且要聘请专人管理,将这项惠民工程脚踏实地地做实、做好、做久。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