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水亭畲族乡

讲政治 明纪律 勇担当 ———水亭畲族乡召开建党95周年纪念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2016/07/14 来源:|0

□本版文字 记者 沈冰珂 通讯员 张梦婕

  6月30日,水亭畲族乡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暨“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全乡1000多名党员参加会议。省委党校教授何圣东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兰溪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吴一成参加会议。

  吴一成要求,全乡党员干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水亭畲族乡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勉励全体党员继续以勤奋敬业的优良品质和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在建设浙江一流畬乡的道路上当先进,做表率。

  会上,新入党党员代表集体佩戴了党徽;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同时,还表彰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会后,吴一成和乡领导一起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在“七一”到来之际,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

  近日,记者走进水亭畲族乡,采访了在这次评比活动中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施展松、胡锦禄、徐增敏及优秀共产党员蒋彩潮。

       立下军令状,誓把村庄旧貌换新颜 ———记水亭畲族乡古塘村筹委会成员徐增敏
 人物介绍:徐增敏,1963年10月出生,2005年7月入党,五星党员,现为水亭畲族乡古塘村调委会成员。曾荣获2014年度上半年浙江省级闪光言行之星。在他的努力下,古塘村党支部由原先的二星党支部晋位升级为四星。
  见过徐增敏的人,都说他是一个老实人,可就是这样一个老实人,从一点一滴做起,开始了他的治“六乱”美“三化”之旅。一开始,村民都抱着看热闹的心态,不相信他能解决困扰古塘村多年的问题。这份怀疑激起了徐增敏不服输的劲头,在全乡干部会上,他向大家承诺古塘必定会有大变样。
  水亭畲族乡古塘村位于兰溪市西面,离诸葛八卦村4公里,距杭金衢高速游埠道口约9公里,交通便利。村庄始建于宋咸平六年(1003),迄今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
  徐增敏组织村两委班子到龙游县溪口镇罗家村参观学习,那里整洁美丽的村庄环境激发起大家改变环境的决心,在思想上形成了高度一致。回村后,第一时间召开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大家都非常支持农村环卫费收缴工作,三天后收费率就达到了98%,率先完成收费任务。
  徐增敏趁热打铁,对村内30年未清理的夏李溪进行整治。同时清理了村内前塘、红泥塘、七斗坞塘等5口池塘,加深了池塘的深度,池水得到改善。为了保持夏李溪的清澈,徐增敏投入大量精力,拆除了古塘村唯一一个养猪场。渐渐地,古塘村的环境得到改善。
  不仅是环境卫生,徐增敏还完善了村内的基础设施。规划安装51盏路灯,照亮了夜晚的村庄;带领村民自筹资金硬化村内1.2公里的路面,村民雨天出行不再泥泞;在1.2公里的河道边种上了杨柳、桂花等树木,绿化河岸。
  现在的古塘村,环境整洁、优美,溪流潺潺、水质清澈,整个村庄的改变源于徐增敏的韧劲和毅力,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
 
        用真情换真心,以实干赢掌声———浙江云山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施展松
     人物介绍:施展松,浙江云山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副总经理,1974年10月出生,1996年6月入党,兰溪市总工会第十七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团干部,金华市优秀工会干部,兰溪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施展松,“70”后的年龄,有着“23年”的工龄、“20年”的管理经验,他始终相信,“党建强、发展强”,实实在在的开展党建工作,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积极的作用。
  施展松所在的浙江云山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位于水亭畲乡创业园区内,近几年来,纺织企业行情低迷,加上企业之间竞争激烈,员工流动性加大。面对这些问题,作为党委书记的施展松认为,要留下优秀的人才,光靠一时的利诱是不够的,留住人心最为重要。早在十年前,该公司出台实施了“八项凝聚工程”,建立职工子女升学奖励制度,职工健康档案,健全完善职工困难基金会,实施“送温暖”等制度,事关员工的每一件小事,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做好党建工作就是生产力,施展松深谙其道。自1992年进入企业,施展松积累了丰富的行政和生产管理经验。在分厂担任厂长兼任党支部书记时,他十年如一日,每天深入车间一线,了解生产情况、员工思想动态、困难疾苦。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他始终以学徒的态度要求自己,虚心向一线技工求教。浆纱机的二单元改造是前道准备最大的技改项目,作为分管领导的施展松,自始自终参与改造,并对改造后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结合公司实际向厂家提出了许多修改建议。
  “开展党建工作是助推非公企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在去年群众路线活动中,公司党委向我本人和企业提出了经营管理、技术改造等方面的22条建议,这些建议对我触动很大,建议采纳后,为企业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公司董事长郑柏贵说,施展松的一言一行,充分诠释了“党建强,发展强”的工作理念。
       
        脚踏实地,扎实做好每项工作———记水亭畲族乡生塘胡村支书胡锦禄
  人物介绍:胡锦禄,2000年入党,2001年成为生塘胡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2015年度乡优秀共产党员。该村多次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生塘胡村是兰溪最西部的一个少数民族村,与龙游县交界,总人口610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93人。刚上任时,胡锦禄走访了上百户村民、党员,了解老百姓最希望村两委做的是什么。从2001年当上村书记以来,他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老百姓都说这个年轻的村支书还蛮谦虚,沉得下心。
  讲起治村经验,胡锦禄说,“农村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公平、公开、公正。为群众做事,一旦做出承诺,就一定要实现。村内有重大的项目或工作,大家在一起商量后再做决定。特别是近几年的生猪养殖整治、‘五水共治’等工作,牵涉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胡锦禄告诉村里党员,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己清楚明白,老百姓才会心服口服。胡锦禄的哥哥养猪多年,需要拆除,他没有碍于兄弟情面,接连做了七八天的思想工作,最终将其拆除。冲着这股工作的劲头,2013、2014两年生塘胡村内9家养猪户全部拆除,共1077平方米。
  生塘胡村地处偏远,村民主要以种植业为主,效益并不高。如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胡锦禄对此动了脑筋。胡锦禄不仅积极争取项目扶持,还将目光瞄准绿色蔬菜市场,通过与孟塘果蔬专业合作社结对,发展大棚蔬菜种植。
  一开始,许多村民都有疑虑,担心风险。村两委成员亲自带头种植60多亩蔬菜,当年一季蔬菜的亩产效益达到5000多元,这打消了村民的疑虑。村里积极组织村民参加高效设施农业培训班,推动合作社的健康发展。目前,合作社总投资60多万元,大棚蔬菜平均每年每亩净利润1万多元。今年,村里积极探索与畲族风情园结对联营,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促进农民增收。
  现在的生塘胡村山青水绿,景色宜人。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村庄的面貌有了较大的变化。胡锦禄坦言:“村民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让我深刻体会到农村干部应该多与百姓沟通,有问题及时解决,成为新常态下的法治村官。”
       
         勇挑重担的急先锋———记水亭畲族乡水亭村筹委会成员蒋彩潮
  人物介绍:蒋彩潮,1997年11月入党,2001年担任下蒋村书记。2015年下半年村规模调整后担任水亭村筹委会成员。
  水亭村下蒋自然村的安乐堂,建在群山环绕的幽静处,一幢两层楼高的房子里,干净、肃穆。一个个金色骨灰格位整齐地摆放着,每一个格位用数字编码按次序罗列并且配有《二十四孝》里的经典插画故事,这是兰溪首座骨灰纪念堂。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蒋彩潮刚开始遇到很多的阻拦。但她坚定自己的信念,她说,“生态殡葬是一个大趋势,近几年,下蒋自然村新农村建设逐步推进,村民对丧葬有了更高的要求。大墓碑、大凉亭攀比严重,丧葬费用高,土地浪费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由于村里土地资源紧张,公墓用地少,一度出现外葬现象。”
  有了想法是第一步,在实际的工作中,还要注重方式方法。这项工作涉及到家家户户,考虑到中国几千年“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蒋彩潮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带着村干部走访了全村在家的172户农户,一次讲不通,第二次再去,白天农户不在家,就晚上去,直到做通思想工作为止。在他和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历时42天,所有农户都在征求意见书上签了同意。
  随后,村里多方邀请国土、建设、民政等相关部门到现场踏勘,经审查同意,民政局审批后,按照招投标程序,对骨灰存放的基建工程及室内骨灰存放架安装进行了招投标。到2015年的冬至,室内工程全部完工。
  蒋彩潮告诉记者,接下来该村将继续完善安乐堂的相关设施,准备修建停车场、完善绿化、提倡文明祭祀、禁放烟花爆竹等,并且要聘请专人管理,将这项惠民工程脚踏实地地做实、做好、做久。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