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游埠镇

杨文忠:洋港村的“村庄美容师”

2016/07/06 来源:|0

    记者 冯亦柔                    

  居于衢江之畔的兰溪市游埠镇洋港村,曾是客舟往来频繁的古渡头,清代诗人吴楷对此地印象深刻,曾留下“洋港陲亭古渡头,往来是有客商舟”的诗句。昔日古渡头的光彩,随时间推移日渐消退。如今的洋港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重新焕发出了神采,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个人,是洋港村党支部书记杨文忠。

  从2002年杨文忠担任洋港村村委会主任开始,村里积极开展村庄整治、道路硬化、电网改造及农田水利设施提升等工作。2008年,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提起杨文忠,洋港村民印象最深的是他担任村支书后推行的农房改造,改变了洋港村“空心村”的落后面貌。

  在2009年前,洋港村“空心村”现象严重,有些村民有建房意愿,苦于无宅基地。从2009年开始,洋港村启动农房改造工程,统一规划、统一旧房拆除补偿标准、统一落实配套设施。面对村民的不同诉求,杨文忠和其他村干部逐户上门做工作,与村民签订协议,落实拆迁安置。村集体也统一建设安置房,以安排无力建房的村民。

  三年后,洋港村第二期农房改造项目顺利实施,被列为省级农房改造示范村,得到了省农办的重点支持。

  现在的洋港,小洋房美观大方,道路宽敞整洁,文化墙清新雅致。村里还在主干道边的农户门前留足空地,出资铺设石砖、种植花草,改善人居环境。在今年开展的治“六乱”美“三化”行动中,洋港被列为游埠镇的典型示范村,也得益于农房改造打下的基础。

  另一件不得不提的事,是2012年的“6·16”和“6·20”特大洪水期间,杨文忠始终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带领村民一起抗洪救灾5天5夜。“让村里的每一套房子不受损,就是我的目标。”对此,杨文忠说。

  从村庄整治拆违现场到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从田间地头到房前屋后,杨文忠十几年如一日,为村庄建设和村民的需求踏实工作着。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