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婚恋家庭

晚年再婚难跨过儿女这道坎

2016/06/08 来源:

  A 晚年落单

  7年前,我退休了。

  原以为,忙忙碌碌了一辈子终于可以安享晚年了。可没想到,我刚退休一个月的一个晚上,比我大两岁的老伴突发心梗撒手而去。

  这个打击是致命的。

  我这个人不太会干家务,所以,老伴在世的时候几乎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再加上他这个人爱吃,也喜欢做饭,这让我省了不少心。他这个人心也细,对孩子们更是没话说,比我这个当妈的操的心还多,这个家里里外外,全是他一个人在撑着。可他有个最大的毛病就是爱喝酒,有事没事总爱喝几口。年轻的时候,他的酒量也还不错。上了年纪,就渐渐不行了,可他还是逞能,酒场不断,为这事,我没少和他生气,可他根本听不进去。出事的那天晚上,他和一个亲戚办完事请人家吃饭,也没喝多少,晚上9点多就回到了家,可凌晨一点多的时候,睡梦中的我听到他嘴里嘟囔着胸口有点闷,后来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没想到,两个人就这么阴阳两隔了。

  老伴走后,儿子怕我睹物思人,非让我去他那儿住。可住了不到一个月,我就回到了自己的家。在儿子家的日子怎么说呢?不能说是不称心,就是感觉自己打扰了孩子们的生活,大家都不太方便。比如很多生活习惯上,再有就是上初中的孙子不听话,天天和他父母亲顶嘴,我也管不了,听着也心烦。

  从儿子家回来,女儿也曾提议让我到她家住,被我拒绝了。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虽然老伴不在了,可至少一个人更自在些,不用彼此小心提防着过日子,至少是不给孩子们添乱。

  B 一个人的寂寞

  屈指算算,老伴离开我已经有7个年头了。说实话,最初的几年,我一直无法走出这种悲痛,虽然我极力在大家面前表现出一副很坚强的样子,但没有人知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又是如何以泪洗面的。

  为了忘掉失去老伴的痛苦,我给自己找了不少事情,参加一些老年文艺活动,跟着孩子们出去旅游,然而,那种热闹过后却是更加难熬的寂寞和冷清。尤其是到了晚上或是生病的时候,这种孤独更让我心底备感凄凉。

  当曾经的悲痛更多地变成了难耐的孤独时,这两年,我渐渐动了再找个老伴的念头。可最初的时候,我也只是想想罢了。我也分析过这件事,一是孩子们从来没有主动提过这种事情,我就想或许他们压根儿就不会同意,或是没有这个想法。二是再退一万步讲,即使孩子们同意了,亲戚朋友还有邻居又会怎么想?

  还有就是两年前的一个周末,儿子一大家子来我这儿吃饭,他说起了我的一个老邻居,说是那个老太太的老伴去世才半年多,她就另找了一个。孩子们当时不同意,老太太执意要再婚,结果把孩子们都得罪了不说,还让别人说三道四的,特别丢人。更要命的是,后来那个老太太和新找的老伴过不到一起,再婚不到半年就闹崩了,因为当时还领了结婚证,离婚的时候又是分房产又是涉及什么存款之类的,两个人最终翻了脸,就连双方的子女都卷了进去,闹得不可开交,算是丢人丢到家了。

  其实,儿子当时说这些并没有别的意思,可这话到了我的耳朵里,就让我多想了。就这么着,我打消了再找个伴的念头。

  C 遇到知音

  其实,到后来我也想通了,儿女双全也都幸福,就是孤单点也没什么。可一年前,我在参加社区一个文艺活动的时候,遇到了老李,后来又一起参加过几次活动,渐渐就熟悉了。

  老李比我大5岁,老伴10年前因病去世了,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成了家,很少回来,也是孤孤单单一个人。他退休前在机关工作,人很斯文,也和我聊得来。最主要的是,自从知道我也是一个人单着后,他就对我特别地关心。

  有一次,有个活动我原来是要参加的,可因为儿子家临时有点事让我帮忙,我后来就没有去。老李见我没去,就挺着急的,风风火火地打听着找到了我家,又恰巧我不在,打我电话一直关机,就这么着,他在我家楼下等了一下午,直到天黑我回到家。更让我感动的是,那天因为太累了,我就没有在儿子家吃饭,老李知道后,赶紧跑到厨房给我煮了一碗面。6年多了,这个家除了孩子们回来聚聚,平时都是我一个人胡乱吃点东西,更甭提有人嘘寒问暖了,那一次,我不禁心动了。因为得到了我的默许,后来老李来得更勤了。其实,老李人真的很不错:勤快,也懂得照顾人,更主要的是,我俩说得来,也有共同的爱好。比如,喜欢听戏,也喜欢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心态都蛮年轻的。

  D 期待着迟到的祝福

  和老李相处了一段日子,他也曾婉转地向我表达了结伴走完余生的想法,但我又怕看错人也怕别人说闲话,还是拒绝了。虽然我拒绝了老李,可他并没有放弃,一如既往地关心我、照顾我,这让我很是感动,并有了和他走到一起的想法。

  四个月前,我婉转地和孩子们讲了我的事情,他们既没反对,也不赞成。这下子,倒让我一时没了主意,这事也就搁了下来。三个月前,几乎天天照面的老李突然两天了都没见到,打他电话他也没接,我这才着了急,找到了他家。原来老李生病了被邻居送到了医院,又不想打扰我,所以也没让告诉我。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天天跑到医院照顾老李。他出院后,为了更好地照顾他,我们就正式开始搭伙过日子了。

  老李原本是想让我搬到他那儿住的,可想到孩子们还没同意我俩的事,我就劝他住到了我这里,这样的话,周末孩子们回来还可以和老李多接触一下。可让我没想到的是,最初的一个多月,孩子们就没有回来过,我也打过电话,他们都推托了,我心里清楚,他们一时还无法接受老李。后来,儿子和女儿有时也来送些东西或是看看我,却从来不进家门,打个电话把我叫出去说会儿话就走了。孩子们一直不认可,我心里特别着急,可老李却劝我慢慢来,不要为难孩子们。

  几天前是我的生日,原以为可以借这个特殊的日子拉近一下老李和孩子们的关系,可孩子们打了个电话,送了个蛋糕,就没有来家的意思。那天晚上,我特别伤心。我理解孩子们,他们或许在情感上接受不了一个外人代替他们父亲的位置。但是他们能不能站在我的角度考虑一下,人到老年,物质生活真的是次要的,精神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老年人的“再婚”或是“伴而不婚”是有其特殊性的,这种婚姻不单单限于婚,而是一种“养老婚姻”,是一种有个伴共度余生的精神需求。

  儿女们不认可,可我又放不下和老李的这段感情,这让我很是为难,也很纠结。我期待着,不久的一天,孩子们能够真正理解我的选择,送上迟到的祝福!

    点评

  7年前,林大妈的老伴去世了。最初的几年,她压根没有找个老伴的想法。然而,当悲痛逐渐转化成孤独,林大妈这才动了心思。一年前,林大妈遇到了现在的老伴,相处了半年多后,两个人开始搭伙过日子。可让她苦恼的是,直到现在,她的子女们还是不能理解和接受她的“再婚”。不久前,林大妈过生日,孩子们没有一个人来,这让她很是难过。

  林大妈说,老年人的“再婚”其实并不复杂,简单地说,就是一种“养老婚姻”,即两个人能相伴一起养老,共度余生。而她的愿望也很简单,那就是希望子女们能够站在她的角度想一想,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宽容。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