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兰溪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梅江镇

原梅江镇溪口周村村名的由来

2016/07/14 来源:|0

    通讯员 周守余 记者 赵红霞 整理

  梅江镇溪口周村周氏是北宋理学大师周敦颐的后裔。

  相传,周敦颐玄孙周宝从湖南迁居到溪口周。因周敦颐号濂溪,所以当时命名该地为“镇溪”。在周氏宗祠有一楹联,上联是“自濂溪到镇溪一溪相联”,下联是“从宋代至清代万代磬馨”。

  那么,为什么现在少有人叫镇溪而都叫溪口周呢?其实,叫溪口周的时间并不很长。在清代光绪年间,周氏家族有个秀才名叫周仁谟,他是周氏族长,家中富裕,为人慷慨豪爽,在民间常常做一些善事。

  本村及相邻的祝宅、东塘、白枣铺等村的村民,要到北垅十五里以外的寺新岭一带去砍柴,途中没有休息的地方,周仁谟便在这中途买了一块土地,盖了一个凉亭,还雇了附近村庄的人,泡上茶水,放在亭中,供路人休息喝茶。

  本地人去浦江县办事要经过五麓岭,上岭下岭都是泥泞路,周仁谟就花钱铺上石板,方便村民行走。周仁谟家中开有中药店,穷苦人来看病、抓药,概不收钱。

  有一次年关收账,周仁谟到西塘下一户欠债的村民家。这个村民说:“老板,今年收成不好,连年夜饭都还没着落,到明年加利奉还。”周仁谟说:“好,让我看一下你家灶头”。掀开锅盖,果然空空如也。周仁谟随手从袋中拿出五块银元,放在锅里,盖上锅盖后对这债户说,“我明年再来,你们可要加倍奉还噢。”就到别的地方去了。

  周仁谟还办了昆腔戏班,戏班名为“周春聚”,重金聘请名角,行头簇簇新,下到江山及本八婺城区演出。演出的地方只需供应食宿,不收戏金,该戏班红极一时。

  周氏准备扩建宗祠,周仁谟出资建造其中一进。当时浦江县县府送来旌表大匾,上书“德重乡间”黑底金字悬挂在宗祠中进。周仁谟在宗祠完工典礼上对来宾和乡亲们说:“我村村名来自湖南,我根据本村的地理环境,再取个名字。我们居住在梅溪和镇溪两条溪流的出口之处,溪口之处是我周姓的生活地方,取名溪口周比较合适,不知大家意下如何?”大家异口同声:“好!好!”就这样,溪口周便一直叫下来了。

  如今,兰溪行政村撤扩并后,将溪口周村与下马桥头村合并,取名“镇溪村”。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