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

2011/07/05 来源:兰溪新闻网
                 

  早晨,小晨和佳佳这对友好的同学手牵着手走在上学的路上。 

  半路上,小晨和佳佳猛然停住脚步,他们闻到了一股难以忍受的臭味,他俩连忙捂住鼻子。小晨伸长了脖子东张西望,环顾四周,只见在不远处的前方有一大团黑糊糊的东西。她连忙跑过去,佳佳也随之跟在后面。

  原来,那是一只垃圾桶旁边堆满了垃圾。上面还有一群苍蝇在飞来飞去“嗡嗡”地叫着。他俩走进垃圾桶旁,更是感到臭气熏天,俩人都眉头紧锁。这时,小晨说道:“是谁这么缺德,这么不文明,乱扔垃圾,损坏市容。”她说着说着,脸就气得通红,眉头呈一个倒八字,怒发冲冠。佳佳听了,只是歪了歪嘴,做出一副无奈的表情。

  小晨有接着说道:“佳佳,我们把这些垃圾清理干净吧!”

  “算了吧,我们还是上学去吧,清洁工人过一会儿会来清理的。”佳佳若无其事地说。

  小晨嘟起了嘴:“我们总不能什么事都让清洁工人做吧,我们也要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力呀。再说了,这条路上不断地会有其他路人,他们一定也受不了这臭味,我们也要为他人着想嘛!”

  “哼,你不干就算了,这么点儿小事我自己来。”

  说罢,小晨便动手捡起垃圾来。佳佳抿着嘴退到了一旁。

  没过多久,小晨的手就变得脏兮兮的,一旁的垃圾渐渐减少。佳佳看着,不禁为自己刚才的言行而感到惭愧和懊悔。

  他从书包里拿出一张白纸和一支笔,在纸上面写了大大的六个字“文明只差一步”。这时,小晨也将垃圾清理干净了,佳佳将这张纸贴到了垃圾桶上。他俩相视而笑,笑的是那么甜美,那么自然……现在,垃圾桶旁再也没有臭味,没有苍蝇围着团团转,只能闻到空气中散发出来的阵阵清香……

  这是我从一幅漫画中看到的内容,从中我明白了:其实,有些时候我们离文明只差仅仅一步距离,可我们却不能做一个讲文明,讲道德的人。在生活中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对社会做出一份贡献,那么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不是吗?

          横路小学五年级 指导老师:张建英

兰溪新闻

更多

专题聚焦

更多

导报视频

更多

兰溪市新闻办  兰江导报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兰溪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新闻许可证:浙新办【2006】49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07029369
浙公网安备33078102100028